|  信息无障碍

海盐:发现漏洞生贪念 学校会计伸手14次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9-17 09:29

  “你们看,这份工资表与银行打款流水明细好像对不上。”海盐县委第一巡察组在对海盐县百步小学的延伸巡察中发现了一笔资金异常情况,于是找来了该校财务人员进行核对。

  “2017年2月份工资表与银行打款流水明细存在差异,工资表上叶某某等6人,每人200元,但是在银行流水账上找不到叶某某等6人的名字,而吴某某这边倒是多了1200元,为什么要这样操作?”

  “这是工会活动发点小福利,教师和食堂工作人员都可以发200元礼品,我一般都发在他们工资卡里。但食堂工作人员都要发现金,我就想办法把6名食堂工作人员的1200元做到吴某某卡上,让吴某某再取现给他们。”百步小学会计方策对巡察组的工作人员解释道。

  巡察组听了后当即引起警觉,工会福利事关每位教职工的切身利益,发放竟然如此随意,而且都是一个人在操作。于是,巡察组决定对该校近三年所有的工资表与银行打款流水明细进一步进行比对。经过核实,发现还有几笔金额存在差异,钱都打在了方策本人的卡上。巡察组把存在差异的几笔金额梳理后建立问题清单移送给海盐县纪委县监委。

  海盐县纪委县监委根据片区协作办法,交由相应的纪检监察室和派驻纪检监察组对问题线索进行会商,制定方案,针对巡察发现的2017至2019年的问题进行核实,同时延伸查阅2013至2016年的账目明细。

  “2017年6月28日批量代发学校工资发放分配明细、银行交易流水显示钟点工刘某某和王某某工资每人少了1000元,合计2000元发放到了你的账户中,这是为什么?”派驻纪检监察组的工作人员对方策进行了谈话。

  “时间有点久,我不记得了。”方策支支吾吾地回答道。

  “那2017年12月13日这笔,2018年2月12日这笔,还有2019年1月31日的也对不上,你怎么解释?”

  当工作人员把一笔笔清单明细摆在方策面前时,他终于知道纸包不住火,承认通过变造银行发放单等方式将钱发在了自己的工资卡上。方策承认先后14次克扣学校教职工工资福利奖金,共计人民币29523元。

  原来,方策在担任学校管理会计兼食堂出纳期间,发现在给学校教职工发放工资奖金时,发送给银行的批量代发工资发放清单并不需要校长签字,学校的账簿里也不需要附银行工资代发的流水单,而他作为学校财务经办人员正好可以利用这一漏洞,来改动校长签字确认的工资发放清单,达到实际发放与签字发放不一样的效果。在第一次改动没人发现后,方策的胆子慢慢大了起来。

  “我对不起党对我的培养和教育,对不起单位和同事,作为一个党员放松了对自己要求,起了贪小便宜的心理,铸成了大错。”方策对自己的这个行为后悔不已。

  2020年6月,方策受到政务降低岗位等级处分;7月,方策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并责令退赔违纪违法所得。目前,29523元工资福利奖金均已退还给相关教职工。

  “经过这次案件后,现在各学校工资发放后将银行回单附在凭证中,交教育核算分中心核对,切实堵塞财务漏洞。”海盐县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下一步,我们要督促主体进一步完善财务监管制度并强化落实,坚决从制度上、根源上防止违纪违法行为的发生,努力推动‘治标’的成果转化为‘治本’的成效,切实维护广大教职工的合法权益,彰显公平正义,不断提升教职工的幸福感和满意度。”海盐县纪委县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