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秀洲:开展专项监督推动加强养老机构监管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9-16 09:37

  日前,嘉兴市秀洲区王店镇镇西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正式开放,中心的“最强大脑”——“安心养”智慧养老平台成为引人瞩目的监管“利器”。

  在设备厅,前去走访调研的区纪委区监委驻区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副组长范兴苗从大屏幕上看到,该平台设置了居家养老监管、机构养老监管和智慧助安场景。“居家养老服务监管场景重点监管实时人流量、活动开展、上门服务和资金使用情况等;机构养老监管场景整合智慧消防、用电等系统,实现全天候实时监管;智慧助安场景为居家养老老人提供‘智能水表、烟感、燃气,雷达跌倒报警、一键呼叫’等‘助安服务包’。”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养老问题事关民生大事。如今,在全区现有60周岁及以上户籍老人92000多人的秀洲区,这套监管系统已覆盖137家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6家养老机构,让老人及其家属更安心更放心。

  对养老机构的监管,秀洲区从依托区、镇、村(社区)三级日常监管不定期抽查,向动态实时的数智化监管转变,与纪检监察机关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能定位,压紧压实民政部门职责,强化对养老机构的监管密不可分。

  此前,驻区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把居家养老服务列为2020年专项监督项目之一,围绕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建设、居家养老服务机构日常运营服务的监管、居家养老资金管理使用等情况,采取听取专题汇报、查阅相关凭证资料、电话核实、实地走访等方式,重点关注民政部门对养老机构监管是否到位、专项资金使用是否规范、养老机构服务水平是否达标等问题

  “阿姨,您是不是在某某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呀?照料中心服务好不好呀?”“大爷,社区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平均每月上门服务几次?大概隔多久健康检查一次?您对他们的服务满不满意?”……专项监督组对照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名册及服务主协议、补充协议,深入村、社区和照料中心,核实居家养老服务政策、规定落实情况。

  “对于服务内容单一,资金使用绩效不够高问题”“日常监管手段不多,监管实效性不好的问题”“第三方社会组织的上门服务台账不详实,真实性存疑问题……针对专项监督中发现的问题,派驻纪检监察组对区民政下发了《专项监督工作建议书》,提出了3方面7条意见建议。

  在派驻纪检监察组的建议下,区民政局作了全面整改,特别是完善健全“安心养”智慧养老平台的监管模块,在各照料中心安装的人脸识别和服务满意度评价设备,采集中心活动人流量及活动满意度指标;对居家上门服务,则运用APP让养老服务机构工作人员实时“打卡”,通过设立电子围栏、GPS定位、照片合成水印、服务时长管控等技术手段监管第三方组织上门服务质量,确保居家上门服务真实性,提升群众满意度。

目前,秀洲区“安心养”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已收到预警86起,反馈率100%;联动上门服务开展36次,及时处理率10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