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南湖:以质效评估管理实现巡察整改"闭环"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9-15 10:05

  “在区委巡察过程中,我们发现了一些共性问题,主要是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严格、工程项目管理不够到位、干部选拔任用不够规范等,各党委(党组)要从严从细抓落实,确保巡察整改取得实效……”

  今年以来,嘉兴市南湖区已完成两轮巡察,围绕“三个聚焦”,对7个机关部门、27个村(社区)党组织开展巡察工作,共发现各类问题462个,移送问题线索4条,党政纪立案10人,党政纪处分2人。

  为进一步压紧压实被巡察党组织整改主体责任,全面客观评价巡察整改情况,提升巡察整改规范化水平,南湖区完善制度建设,研究出台《巡察整改质效评估办法》,对被巡察单位阶段性整改情况进行量化评估,推动巡察整改提质增效。

  质效评估过程设置“五个看”标准,以推动整改的规范性与有效性。“五个看”即看整改责任是否落实,看组织实施是否科学,看整改措施是否有力,看整改程序是否规范,看干部群众是否满意,实现质效评估的科学、全面、客观。

  质效评估主体突出“三个评”,多层次构建评估体系。评估采取分管区领导、职能监督部门、干部群众分层次评价,其中分管区领导负责对被巡察党组织整改责任、措施、成效进行总体评价,区纪委区监委、区委组织部、区委巡察机构分别就整改措施落实、责任追究情况、选人用人问题、整改程序规范情况进行专业评价,干部群众对整改进展及成效进行满意度测评,从而提升质效评估的覆盖面。在评估过程中,综合运用好听取汇报、个别访谈、座谈交流、查看台账、实地走访、问卷调查、民主测评等方式。

  质效评估结果则设置“三色码”,对巡察整改质效进行量化评估。得分90分及以上的为“绿码”、89—75分的为“黄码”、其余为“红码”。被巡察单位被评为“绿码”的,将从正式行文报送巡察整改进展情况报告,转入日常持续整改阶段;被评为“黄码”的,要求继续紧盯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限时进行整改,以重点事项整改带动其他问题深入整改;被评为“红码”的,由区纪委区监委约谈被巡察党组织主要负责人,明确指出问题,重申整改要求,责令抓好落实。

  “虽然在这次巡察整改质效评估中得到了绿码,但是总分丢失了5分,对于评估中指出的公务用车管理不够实时、准确的问题,下一步我们将对所有车辆完成GPS定位系统安装,接入交通综合管理平台,对日常公车轨迹进行监控。”被巡察单位区交通局有关负责人说。

  目前,通过巡察整改质效评估管理,南湖区推动了区委第九轮巡察中10家单位、部门党组完成整改问题整改94个,整改完成率94%,退资金16.82万元,修订完善和制定出台制度62个。

  下一步,南湖区将综合运用好评估成果,特别对于质效评估评级为“黄码”或“红码”的,将结合巡察整改日常监督情况进行通报,同时列为回访检查和巡察“回头看”的重点对象,从而进一步压紧压实整改责任,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实现巡察整改闭环管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