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桐乡:"十大原则"为清廉民企建设立下铁规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8-04 09:21

  “不准越过本职业务和职权范围从事经营活动;不准贪污、挪用、受贿或作弊欺骗公司……”走近浙江喜歌实业股份有限公司,“阿喜人十大原则”清晰地展现在眼前。随着清廉建设全方位全领域的推进,浙江喜歌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把清廉建设融入到企业发展各个环节,以清廉企业建设提升企业竞争力、凝聚力和带动力。

  “在持之以恒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当下,我们民营企业不能成为监督的‘盲区’。作为全国最大的羊毛衫集散中心的一家专业化服装集团,我们更应廉洁自律,恪守职业操守,把清廉建设当作化解企业重大风险和健康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内容。”浙江喜歌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陈贤喜说。

  该企业始终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提升政治站位,成立“喜歌学堂”,强化党员和员工的廉政教育培训,通过完善管理考评机制,强化福利待遇保障,发挥党员先锋表率作用,每月评选优秀员工、优秀团队等举措,着力打造“喜歌铁军”,点燃全体员工干事激情。

  为加强企业风险防范监控,减少和防止企业失信失廉行为的产生,浙江喜歌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以制度约束为抓手,对经营活动、物资采购等重要事项,健全制度规定:如出台“十大原则”,明确不准越过本职业务和职权范围从事经营活动,不准贪污、挪用、受贿或作弊欺骗公司等十项内容;制定采购部人员廉洁从业“八项规定”,要求坚决遵守有关法律法规、企业规章制度,保持良好职业道德,坚决不以任何形式向供应商索取、收受回扣等八项规定,严肃采购管理,防范以权牟利。

  为确保企业各项制度落实落地、重大决策不走样,该企业组建了督查部,充分发挥教育、监督、惩处、保护等职能作用,为企业健康发展保障护航。据悉,该督查部由企业法务、财务、审计等部门力量组成,负责监督市场门店的行为规范管理、企业领导层的行为规范、管理意识及稽查内部财务问题等工作,织密廉洁的组织保障网。

  “从后台数据分析,这个店铺的货品数量不对。”前不久,该企业督查部在对企业后台数据分析过程中发现其中一家店铺少了价值6000元的货品,随后立即派员对该店铺进行实地盘点和检查,最终查明是物流原因导致部分货品遗失,随后由相关物流公司赔偿了相应损失。

  企业内部督查部从强化企业内部管理入手,通过后台大数据分析、现场巡店、供应商回访、周例会研判等方式做深做细做实日常监督,通过设立监管举报电话、举报箱、对公投诉链接等,畅通监督渠道,切实做好经营管理过程中出现的数据异常、投诉问题处理工作,严肃查处违反各种企业规章制度的行为。目前,该监督队伍已达30余人,一年来发现并处理工作失职失责等问题120起。

  该企业还浓厚廉洁氛围,让员工更有家的感觉。浙江喜歌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还通过建立学习补助制度、优秀员工奖励制度、孝心基金等,为员工提供发展平台,同时还制定结婚送礼制度,倡导节俭新风,在企业内部营造了健康、清廉的文化氛围。

  如今,清廉成了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的“隐形资产”。浙江喜歌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先后荣获“中国最具成长投资潜力500强(品牌)”“中国服装成长型品牌”等荣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