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平湖:监督力量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8-04 09:19

  始终致力于解决社区群众忧心事、操心事的金牌“老娘舅”费根其;为维护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而反复奔跑的法官范钟兴;一心热衷公益诉讼的检察官茆仲义……近日,随着平湖市政法系统“丁秋美式好干警”评选活动的火热开展,一批恪尽职守、爱岗敬业的政法干警涌入公众视野,展现平湖市政法系统党员干部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过硬形象的同时彰显了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积极成果。

  今年3月初,平湖市启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专项整治工作,着力解决政法队伍存在的突出问题,推动政治生态进一步优化、纪律作风进一步好转、素质能力进一步增强、执法司法公信力进一步提升。市纪委市监委聚焦主责主业、主动履职,把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监督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为确保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真正起到“刮骨疗毒式的自我革命”效果,平湖市纪委市监委积极督促政法系统强化教育引领,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政治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等增强政法干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的自觉。除开展“丁秋美式好干警”评选活动,激励引导广大政法干警学习先进典型、汲取榜样力量以外,市纪委市监委驻市检察院纪检监察组、驻市法院纪检监察组等还通过专题廉政教育报告、警示教育大会等方式,做好思想发动和“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宣讲,引导干警心有所戒、行有所止。市纪委市监委还会同市法院开展“家属问廉”活动,向全体干警家属发放《家庭助廉“七必问”廉洁司法家书》和助廉漫画,各部门廉政监督员一对一向干警家属开展联系随访,引导促进干警干部修身律己、廉洁齐家。

  问题查纠深不深入、整改彻不彻底,直接决定着队伍教育整顿的成效。“我们始终做到教育整顿推进到哪里,派驻纪检监察组的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平湖市纪委市监委派驻第七纪检监察组组长曹冬梅介绍。在最为重要的查纠整改阶段,平湖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聚焦六大顽瘴痼疾,督促所驻单位深入开展自查自纠,防止不严肃、不严谨、走过场等情况的出现。在市检察院、市司法局第一轮自查自纠情况不够理想的基础上,市纪委市监委驻市检察院纪检监察组、派驻第七纪检监察组督促两家单位召开二轮推进会,要求“一把手”带头开展自查自纠,主动检视自身,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与此同时,驻市检察院纪检监察组还督促市检察院成立“案件线索查办”自查自纠”“顽瘴痼疾整治三个专组,制订实施方案,并派员参与案件线索查办专班组,与院教育整顿领导小组之间建立信息共享、线索移动和情况反馈机制,深入推进教育整顿工作走深走实。

  找准病灶之后,最重要的是要做好开好药方深挖病根的后半篇文章。为此,市纪委市监委积极督促推动政法系统做好持续深化整改、建章立制、总结评估文章。政法系统建立健全重要事项请示报告制度,推动发现问题及时汇报;市公安局建立大学习工作规范,全面提升干警综合素质;市委政法委创新长三角社会治理协同应用,用数字化手段重塑毗邻区域社会治理协同机制,推进浙沪边界协同治理水平……一件件一项项,均是平湖市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有力成果,不断推动着政法工作的高质量开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