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平湖:巡察监督推动退役军人服务升级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8-03 09:10

  临近八一建军节,位于平湖市钟埭街道新群社区的“老兵壹家”服务点正在举办主题为“热血铸军魂 追梦向军旅”的退役军人篮球对抗赛活动。活动为期三天,共设立12支参赛队伍,参加对象为户籍或工作在钟埭街道的退役军人

  “这次活动展现了我们退役军人‘退伍不退色’的精神面貌,也让我感觉到了党和政府对我们的重视和关爱,非常棒!”退役军人方永清说。

  去年平湖市委第三巡察组对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开展巡察期间,巡察组通过听取自查汇报调阅台账资料、发放调查问卷、开展谈心谈话、现场实地走访等形式,共发现4个方面11个问题,发出情况说明通知书1份、立行立改通知书1份,提出意见建议4条。

  “在实地走访曹桥街道马厩村退役军人服务站时,我们留意到,该服务站房屋陈旧面积狭小,且与居家养老中心合并使用,硬件设施相对落后。市委第三巡察组组长傅林宏介绍。此外,巡察组还发现个别退役军人服务站台账不完善、服务水平有待提升等问题。

  巡察组向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反馈了这些问题,并指出,退役军人事务局“新时代枫桥式退役军人服务站”建设水平还有待提高

  收到巡察反馈问题后,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积极落实整改,通过网格建家,全面构建退役军人服务平台,提升退役军人服务水平

  今年3月平湖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创新制定《关于依托村社区网格建立“老兵壹家”的实施方案》按照有统一标识、有老兵公约、有基本制度、有积分公开栏、有工作台账“五有”标准,在各村社区网格建设基层退役军人服务及活动场所“老兵壹家”,切实做到退役军人服务网格全覆盖、工作无缝隙、服务零距离。截止目前,该市已114个村(社区)打造“老兵壹家”415个,进一步优化服务布局。

  在硬件设施提升的基础上,平湖市还以退役军人需求为导向,建立“1+X”服务团,在每个“老兵壹家”配备1名班长,若干名联络员,将服务延伸到微网格,探索出了一条“网格+”服务新模式,为退役军人提供全方位服务。

  “依托数字化改革,我们还老兵壹家内开通平湖退役军人掌上服务大厅’。”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籍夫建说。掌上服务大厅将网格内基础数据与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及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互联互通,实现信息实时传递、实时共享,以“数字行动”激发服务创新。

  为推动巡察整改常态化、长效化,平湖市将巡察监督与派驻监督相结合,通过监督联动、跟踪问效、优势互补,打造“不走的巡察组”,以此提升监督质效。

  “‘八一’期间,退役军人走访工作是怎么安排的?”“最近各个退役军人服务站都有什么活动?”“有没有退役军人反映过问题或困难,都是怎么解决的?”……近日,平湖市纪委市监委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对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如何做好“八一”期间退役军人服务工作开展了一次督查。

  自市委第三巡察组对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开展巡察并反馈问题以来,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就同步将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列为重点监督内容之一,融入日常监督,防止出现巡察整改“走过场”等形式主义

  在巡察机构与派驻机构的监督联动下,平湖市退伍军人服务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派驻+巡察’联动发力,让监督靶向更加精准,问题解决更加高效,整改事项更有着落。”平湖市纪委市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