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嘉善:开展专项监督助推太湖流域保护治理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8-01 07:00

  “村里的小河虽然连着太浦河,但是水质很差,每到夏天臭气熏人,现在,臭味消失了,水更清了,还能看到水里的小鱼小虾。”被问及近年来村里小河水质的变化时,嘉善县魏塘街道长秀村的村民老李感叹道。

  今年年初,为推进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示范区建设,嘉善县纪委县监委将太湖流域保护治理专项行动列入示范区嘉善片区护航专项监督8大项目之一,由派驻第四纪检监察组牵头,联合县水利局、市生态环境局嘉善分局等相关职能单位组成督察组,分析研究并专门制定了协同监督工作方案,明确项目推进时间节点,确定重点督查内容,一步一步推进督查工作开展。同时,督察组排摸制定任务清单,突出督查重点、措施以及内容,紧盯太湖流域的保护治理,让责任落实到位,制度执行更为坚决、彻底。

  “饮水安全是关乎群众利益的重大民生工程,我们紧盯这项工程,在制定工作方案、专项整治水污染源头、工程招标、资金使用等环节中全过程参与监督。”该县纪委县监委派驻第四纪检监察组负责人表示,通过靠前监督抓推进、嵌入监督抓落实、靶向监督抓整改,用铁的纪律护航一泓太湖清水。

  期间,专项督查组兵分多路,围绕“环境整治、河道保洁、工程管理、资金保障”四个方面的监督重点,通过听取汇报、翻阅台账、与村民及相关镇村干部座谈、实地走访等方式,走访调研了太湖流域整治工作现状。

  只对工程环节进行监督还不够,在推进太湖流域保护治理过程中,还要监督干部作风问题,督察组到县水利局、市生态环境局嘉善分局、各镇(街道)等职能部门,对工作落实情况开展实地督查。督查组严肃查处其中的不作为、慢作为和失职失责行为,着力消盲点、通堵点、疏痛点,努力让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在监督过程中,精准发现问题、高效整改问题,确保监督全覆盖,无死角,让水系治理这一民生工程更加贴近民心,更加彰显清廉。”该县纪委县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县纪委县纪委还将继续护航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全力推动项目建设,打造示范样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