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南湖:以监督护航退役军人服务保障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8-02 09:24

  “检查中发现,有个别退役军人服务站还在使用‘退役军人服务管理站’‘退役军人管理所’等不规范标识,你们局的日常监督管理是如何开展的?”“服务站星级评定补助资金有没有使用管理办法?这部分专项资金你们是如何进行监管的?”“个别服务站因社区品质提升与改造导致目前暂时无活动场地,这个情况你们局里是否掌握?”

  随着八一建军节临近,为有力推动南湖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嘉兴市南湖区纪委区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通过“一访二听三看四查”的督查方式,通过走访退役军人、实地抽查112个服务站建设情况、听取专题汇报、检查台帐资料及帐册凭证等,对该局在退役军人服务站规范化建设推进、星级评定补助资金使用情况监管方面进行了专项监督。

  督查组将本次督查发现的问题进行了梳理归类,主要包括村(社区)级退役军人服务站建设还存在一定的不均衡性、专款不专用、未及时下拨及资金执行率低等11个问题,并第一时间向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进行了集中反馈,下发整改清单。

  “接到反馈后,我们局党组先后召开了2次党组会议,针对反馈问题制定了整改方案,以问题整改清单的方式明确了完成目标和时限,由班子成员和科室负责人进行了认领。同时,针对镇(街道)及村(社区)两级存在的问题梳理了11张问题清单,督促全区11个镇(街道)落实主体责任补齐短板弱项,并将整改情况纳入服务站今年的星级评定及年终考核。”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表示,“产生上述问题的原因主要还是局党组对《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学习贯彻不够到位,对基层服务站的建设及管理使用缺少有效指导与监督。对督查反馈的问题,我们将不回避立行立改、不敷衍见行见效,确保一条一条整改,一件一件落实。”

  目前针对反馈问题,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已出台《南湖区退役军人服务站星级奖励和补助资金使用办法》,对专项资金使用范畴作了细化规定,切实解决了基层服务站专项资金“怎么用”的问题。针对服务站建设不均衡问题,纪检监察机关督促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进一步强化服务站星级评定考核工作,下一步该局将拔高标准修定评定细则,有效推动服务站规范化建设,全面提升退役军人服务保障能力。

  “打通服务退役军人‘最后一公里’,切实让广大退役军人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是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让军人成为全社会最尊崇的职业’重要论述的具体举措。下一步,我们还将开展整改情况‘回头看’,督实责任部门和相关主体履职、履责到位。”区纪委区监委负责人表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