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嘉善:主动作为 解决农民工烦"薪"事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7-23 09:20

  “农民工的工资是否按时逐月发放?是否存在拖欠工资或者变相拖欠工资的行为?”

  “没有拖欠,我们是大企业,每月都是按时支付的。县里执法局也经常来检查的。”
  近日,嘉善县纪委县监委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联合县人力社保局、县住建局、县公安局等职能单位实地走访了姚庄镇碧桂园枫景尚院和高铁新城云帆大厦等中建集团在嘉善的建设项目现场,对重大工程建设项目领域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开展专项检查。
  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维护劳资双方的合法权益,是保证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的重要方面。今年5月以来,嘉善县纪委县监委将重大工程建设项目劳资纠纷专项治理的监督执纪工作作为落实漠视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一个重要内容,加大力度督促县人力社保局等职能部门履行主体责任,切实维护和保障农民工的各项权益。
  为全面落实县纪委县监委关于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工作要求,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对归口监督单位县人力社保局开展驻点监督,通过听取汇报、检查台账、走访督导、随机抽验等方式,及时掌握全县重大工程建设项目概况,对农民工劳动关系确认、劳资纠纷等事关农民工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主动开展专项监督,以严格监督执纪督促职能部门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
  既要注重源头预防,更要注重问题的整改落实。今年6月,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在监督执纪中了解到,惠民街道某在建工程项目因甲方退出后暂未确定新的甲方等因素造成了项目停工,因而拖欠430余名农民工工资420余万。得知该情况后,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主动介入强化监督,详细了解到欠薪原因、涉及人数、欠薪总额等情况,督促县人力社保局约谈业主单位、施工单位等,指导施工单位与工人协商制定工资支付方案。经过多方协调,仅用三天时间,420余万工资款均支付到位。
  “接下来我们将持续将这项工作作为今年的重点任务来抓落实,通过体验式监督、参与式检查等方式倒逼相关职能部门认真履行职能,对公职人员存在违纪违法行为的严惩不贷,切实维护好广大农民工的根本利益。”嘉善县纪委县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