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海宁:"三方会审"助力巡察成果"落地生根"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7-22 09:45

  “这条整改措施责任分解没有到位,可操作性不强,有应付嫌疑,建议退回。”“整改方案中怎么没有党组书记牵头的整改事项?党组书记作为整改的第一责任人,必须把担子挑起来,不能置身事外,建议领导班子重新研究。”日前,在海宁市委第一巡察组办公室,巡察整改“三方会审”正在进行中,会审现场直指问题短板,“辣味”十足。

  “巡察工作效果好不好、起到震慑作用大不大,关键看整改。”海宁市委巡察办副主任徐雪龙表示,为进一步做深做实巡察“后半篇文章”,助力巡察成果“落地生根”,海宁聚焦巡察整改持续发力,不断健全巡察整改全链条监督机制,以“三方会审”形式,严把整改销号关。

  三方会审的开展,紧扣整改关键环节,在被巡察单位上报整改方案和整改落实情况报告送审稿后,针对被巡察党组织责任分解、措施落实、追责问责、成果运用等方面内容,由市委巡察组主审、市委巡察办和联系纪检监察室协审,三方联合,对每个问题整改措施制定和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严格把关,确保巡察反馈问题条条整改、件件落实。

  “巡察组、联系纪检监察室和巡察办三方围绕工作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既在关键环节上齐抓共管,又在职责范围内各司其职,形成合力,全程跟踪监督被巡察党组织整改工作。”徐雪龙表示,巡察组主要关注问题整改是否存在遗漏;巡察办主要关注整改责任落实是否分解到位;联系纪检监察室主要关注重点人、重点问题整改时,相关追责问责工作是否到位。

  前不久,该市巡察发现市商务局下属某单位存在违规公款吃喝和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后经三方会审形成整改落实清单,并协同对该问题进行跟进监督。最终,1人被免职处理、1人被降职处理、7人受到诫勉谈话,相关问题得以彻底整改,巡察震慑作用得到有效发挥。

  “三方会审的模式,及时协调解决了被巡察党组织在整改过程中可能出现的整改责任不实、整改措施不力、整改成效不明显等问题,有力推动了巡察整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海宁市委巡察办主任曹冬表示,去年以来,巡察共发现和整改问题1280个,通过三方会审推动完善制度390项,挽回经济损失156.49万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