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平湖:紧盯群众需求开展专项治理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7-21 08:00

  “我们老百姓最在意的就是安全,政府工作人员非常好,对违规储存危险品这个事处理得很快,保障了我们老百姓的安全,我很满意!”近日,家住平湖市当湖街道的居民老秦感叹道。

  此前,有群众反映当湖街道一家供应站可能存在违规储存危化物品的情况。平湖市应急管理局执法人员第一时间开展排摸,发现当湖四方乙炔气供应站在未取得相关经营许可证的情况下,违规储存液化丙烷等危化品。市应急管理局对该供应站作出责令改正、处八万元人民币罚款的行政处罚。在此过程中,平湖市纪委市监委同步开展监督检查,并对供应站周边群众进行回访。

  “作为纪检监察机关,我们紧盯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各单位选择‘小切口’、一领域一专项,开门搞治理,请群众参与、让群众评判、受群众监督。”平湖市纪委市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该市纪委市监委紧盯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应急管理、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通过调研、访谈等方式,与各镇(街道、各部门单位及群众代表进行面对面沟通,梳理重点整治对象和重点突出问题,推动市教育局、市医保局、市生态环境分局、市应急管理局等13个职能部门确定了20个专项治理项目,并将治理项目内容和举报电话向社会公开公示,邀请群众参与并监督专项治理。

  20个专项治理项目开展以来,在维护群众利益、保障群众权益上已取得不小成效。

  “每月都能得到生活费补助,医药费自付部分还可得到70%的救助。”对于平湖市当湖街道东升社区的老俞来说,“金平湖维康行动”让他看到了生活的希望。

  民生无小事。实施医疗救助、缓解医疗困难、规范收费问题是当前部分困难群众的迫切之需。为此,平湖市纪委市监委与市医保局进行多次沟通对接,确定由市医保局牵头,开展“困难群众因病致贫返贫问题”和“不合理不规范收费专项问题”2个治理项目。“金平湖维康行动”就是推进“困难群众因病致贫返贫问题治理”的工作举措之一。

  老俞今年59岁,儿子患有尿毒症,每周都要进行三次血透。原本,这个两口之家靠老俞打零工还能勉强维持,但去年年底老俞因肠穿孔住院,让这个家庭的医疗支出陡然增大,生活也是捉襟见肘。关键时刻,专项治理为他们送来了“及时雨”。“我们父子俩一年医药费是80585元,自己只付了6723元。”被列入“金平湖维康行动”救助对象的老俞非常激动,专项治理开展之后,父子俩每年可以多“节省”12253元,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家庭经济压力。据了解,“困难群众因病致贫返贫问题治理”开展以来,平湖市已累计医疗救助74721人次,救助金额704.27万元,政策落实率达100%。

  “我们将职能部门牵头治理和纪检监察组织联动督查相结合,由职能部门对照方案开展治理,纪检监察组织同步督查治理情况,促进相关职能部门更好地履责,增强群众的安全感、满意感和获得感。”平湖市纪委市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孙淑君说,专项治理开展以来,该市已组织开展“治理”+“督查”44次。在“不合理不规范收费专项问题治理”中,市医保局组织各定点医疗机构开展自查,市纪委市监委派驻第七纪检监察组对部分定点医疗机构进行现场督查,共发现超标准、超医保限定支付等不合理不规范收费问题21287人次,涉及金额60.22万元,已责令相关定点医疗机构及时纠正并将资金退回医保基金。

  开展专项治理是发现和解决目前突出问题的手段。这其中,如何巩固治理成效,实现“完成一个治理项目,建立≥1个长效机制”的工作目标是关键。

  日前,平湖市教育局已完成对全市74所学校“教辅材料采购问题治理”项目。除了推动面上问题的整改,市教育局还发布了《关于进一步规范中小学课外读物、教辅材料推荐征订工作的通知》,通过建立长效机制,进一步规范初高中教辅材料的征订工作。在“推动家宴移风易俗制止餐饮浪费专项治理”中,市民政局联合市纪委市监委、市委宣传部、市农业农村局、市市场监管局等单位联合发布了《平湖市推动家宴移风易俗工作专项行动方案》,深入践行“厉行节约”理念,遏制家宴浪费现象,引领婚事新办、喜事俭办、丧事简办社会新风尚。

  “组织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要一手抓‘强化监管’,一手抓‘完善制度’,把‘当下改’与‘长久立’结合起来,纪检监察组织与相关职能部门携手,共同做好‘后半篇文章’。”平湖市纪委市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