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海宁:为清廉站所建设划出"硬杠杠"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7-22 09:40

  “海宁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清廉指数为86.1分,主要扣分点是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不够到位,部分工作人员风险防控意识不强,在总务采购和试剂采购流程中存在一定风险,对党员干部的教育还存在薄弱环节……”

  近期,作为清廉站所的牵头组织单位海宁市委直属机关工委,按照新出台的清廉站所评估办法,根据十九个分项指标的进展情况,向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反馈了上半年清廉指数评测情况。

  相对以往现场检查或听取总结汇报的反馈形式,如今一项一项具体工作的打分,使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负责人不禁手心捏了一把汗,但又心悦诚服,“短板与优势一目了然,我们将对照标准,一项一项改善提升。”

  今年,围绕精准推进清廉站所建设,海宁市制定出台了《清廉站所建设指数评估办法》,围绕“政治坚定、执法公正、服务高效、作风优良、群众满意”总要求,科学系统和全面客观评价清廉站所建设成果,把清廉站所建设标准量化为组织保障、执法公正、作风优良等7个大项19个具体评价指标,量化考核,满分100分,以清廉指数为清廉站所建设划出“硬杠杠”。

  “新的办法,使清廉站所推进任务更加细化,还解决了以前工作不能量化的问题。”海宁市委直属机关纪检监察工委干部介绍,以清廉站所作风建设为例,以前评估就是简单地看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现在则细化成建立作风制度、廉政谈话制度、违纪行为等4个方面16分来具体打分。

  可评估、可量化的指数,带来的不只是工作的深化,还进一步压实了主体责任。海宁市市场监管局盐官分局负责人说:“做得好不好,通过清廉指数评估一看便知,得分低的,说明这项工作还存在问题,我们就会要更加重视,更加扎实地推进这项工作。”

  指数量化,督查深化,海宁市还建立起清廉站所建设擂台,将清廉站所建设重点单位名单进行公示,公布举报电话和邮箱,及时亮晒各基层站所清廉建设进展,接受广大市民的监督,并聘请市民监督团成员和媒体代表担任清廉建设监督员,不定期开展明察暗访,发现问题及时反馈。今年以来,已发出反馈单22份,提出意见建议65条,督促基层站所抓好整改,形成比学赶超、争先创优的清廉站所建设氛围。

  “我们将切实担负起监督责任,以‘清廉指数’为抓手,强化指导和监督检查,纵深推进清廉站所建设,推动管党治党各项要求向基层站所延伸,着力畅通廉政建设‘最后一公里’,推动提升基层站所在参与‘重要窗口’最精彩板块示范表率建设中的服务质效。”海宁市委直属机关纪检监察工委书记蔡雪峰表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