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桐乡:监督"组合拳" 破解校外培训机构整治难题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7-20 09:27

  “‘智点书法’擅自组织学生开展文化教育培训,未经许可擅自举办民办培训学校,涉嫌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第十二条之规定,现将相关问题线索移送给你单位。”近日,桐乡市教育局将一起涉嫌违规校外培训的案件移送至桐乡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进行调查处置。

  为切实规范校外培训机构经营秩序,保障学生、家长的合法权益,桐乡市纪委市监委将“校外培训机构乱象集中治理”作为2021年度“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的重点项目。

  “规范管理校外培训机构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社会和谐稳定,必须将其作为重要的政治监督任务来抓,我们充分发挥‘监督的再监督’作用,统筹各方力量、强化协同推进,以扎实有力的举措确保专项治理质效。”桐乡市纪委市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介绍,在专项治理开展以来,该市先后出台《关于健全校外培训机构常态化监管工作机制的通知》《桐乡市校外培训机构违规办学专项整治方案》《桐乡市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方案》等文件,形成了属地镇(街道)及教育、公安、建设、消防等部门单位各司其职,市场监管局、综合行政执法局联合执法的协同监督治理格局,共同织密校外培训机构的监管之网。

  截至目前,已出动检查362人次,发出整改告知书36份,发现问题57条,当场整改18条,限期整改39条,5家培训机构负责人被约谈、2家被实名通报、3家被责令停止办学,形成“查处一起、曝光一起、规范一批”的监管高压态势。

  “‘学后付费’模式真不错,孩子参加校外培训班,再也不用担心机构‘跑路’事件发生了。”学生家长对近期培训机构取消预付费的做法很是满意。

  近几年,培训机构“跑路”时有发生,学生和家长也经常遭遇维权难、退款难。为整治校外培训机构收费乱象等问题,桐乡市纪委市监委先后两次会同教育局、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召开专题研究部署会议,“学后付费”模式试点应运而生。目前已有2家培训机构试点开展“学后付费”模式,得到学生家长的一致点赞。

  试点工作打开新局面后,桐乡市先后打出校外培训机构资金监管“组合拳”,将所有持有办学许可证的校外培训机构纳入资金监管体系,动态监管机构的资金余额及资金流动情况,同时严格要求校外培训机构将收费标准、退费细则在机构显著位置进行公示,并规定一次性收费不超过3个月,防止机构“跑路”事件发生。在一系列举措实施后,经营主体的法治意识、规范办学意识得到了明显提升。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接下来,我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将持续紧盯校外培训机构乱象集中治理情况,进一步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对整改情况及时开展‘回头看’,力求形成监管长效机制,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桐乡市纪委市监委有关负责人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