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桐乡:巡察整改实不实 群众说了算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7-18 09:00

  “全镇新建155户,总建筑面积54720平方米,新建(改扩建)道路4.279公里,新增路灯306个……”近日,桐乡市委巡察办在持续推进巡察整改中发现,该市乌镇镇党委提交了一份让群众满意的巡察整改“成绩单”。

  去年,在桐乡市委第七轮巡察工作中,该市委第四巡察组对乌镇镇党委及下辖30个村(社区)党组织开展了为期2个月的常规巡察。“我们始终坚持‘群众无小事、民生是大事、巡察加整改、解决百姓纠心事’的理念,把群众的事情当成大事情来做,把民生事项当成分内事来做。”巡察组负责人表示,巡察期间,巡察组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群众关切,深入田间地头、入户走访,一对一听取群众诉求和期盼,把民情民意作为巡察工作“探测仪”、“扫雷器”。

  “我们小区停车问题是‘老大难’,向村里反映多次了,一直没有解决。”巡察期间,乌镇镇盐湖公路西侧的公园小区居民向巡察人员反映该小区车多车位少,一块草坪成了“天然停车场”,一到下雨天,草坪坑洼积水严重,破坏了小区整体环境,成了居民的“堵心事”。巡察组立即向乌镇镇党委反馈了有关情况。数月后,乌镇镇对该草坪实施水泥硬化,规划了方向统一的16个停车位,并设置了相应的标识牌,有效缓解了周边居民停车问题,改善了出行条件。停车场建成后,附近居民金宝根深有感触:“有了这个停车场,大家就不会乱停车了,小区的环境都好了!”

  在乌镇镇南王村南王家园紫荆苑小区,不少居民向巡察组反映路灯较少、休闲健身设施缺乏、小区品位不高等问题。巡察组将上述问题反馈给镇党委后,镇城建部门及时上门实地勘查,多次召开居民议事会讨论研究改造方案,小区改造工程也随之启动。截至今年5月,改造工程全部竣工并通过验收,新增路灯24只,休憩座椅14张,健身器材8个,居民们对面貌焕然一新的小区环境赞不绝口。

  据了解,本次巡察累计向乌镇镇党委及下辖村(社区)党组织反馈巡察发现的民生实事方面问题44个。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乌镇镇党委高度重视并实施“挂图作战”,逐项对照整改销号,自巡察整改启动以来,顺利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集中的民生问题。

  “群众反映问题的焦点就是我们开展巡察工作的重点,群众满意不满意就是检验巡察整改成效的唯一标尺,通过巡察监督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难事和烦心事,切实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和认可度,是我们巡察工作的努力方向。”桐乡市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