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秀洲:做实"贴身"监督 对苗头问题抓早抓小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7-14 09:23

  “以后我一定会做好工作,决不在工作时间做工作以外的事情。”日前,因上班时间做“微商”,嘉兴市秀洲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的一名工作人员受到批评教育后表态。

  不久前,秀洲区纪委区监委驻区委政法委纪检监察组通过关注被监督部门干部微信朋友圈,发现监督部门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的一名工作人员在上班时间,通过微信朋友圈推送商品销售信息,将该情况向局党委作了反馈,并协同局党委开展核查。

  在排除利用职务之便、工作之便向管理服务对象推销商品的基础上,纪检监察组和局党委对该工作人员上班时间做“微商”的行为进行了批评教育,并在全局开展自查自纠。

  对该工作人员的及时批评教育正是秀洲区纪委区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校准探头“微焦距”做实监督“深嵌入”的生动实践。

  今年以来,秀洲区纪委区监委完善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规程,明确了加强监督等十项职责、落实工作报告等九项工作机制,进一步推动派驻机构发挥近距离、全天候、常态化监督优势,积极探索将监督嵌入部门权力运行流程、班子议事决策、风险领域等各方面、全过程。

  按照区纪委区监委的部署和要求,各派驻机构针对政治监督、专项整治、日常监督等监督任务,突出问题导向,及时校准探头“微焦距”,从“小切口”入手,将监督深度嵌入部门权力运行的各个环节,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并以点带面,以“一例”问题带动“一类”整改,切实加强“贴身”监督,持续强化部门权力运行制约

  “现在建造师资格证蛮吃香的,有的人挂在人家公司,蛮好的。”一条看似“闲话”的廉情信息引起了综合监督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的纪检监察组的注意。“我们要校准‘微焦距’,擦亮‘探头’,不放过每一处可能存在的廉政风险,警钟常敲,让部门干部切身感受到纪检监察组的监督就在身边。”该纪检监察组负责人说。

  经查,自去年7月,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工作人员虞某将本人“二级建造师资格证书”借给朋友,用于一家公司登记资质注册成立。该公司为虞某缴纳了社会保险,共计1328.80元。近日,纪检监察组和局党委对虞某进行了提醒谈话,并由主管部门注销其“二级建造师资格证书”。虞某认真检讨违规出借资质的错误,并将社保金予以退还。

  截至目前,秀洲区纪委区监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通过校准“微焦距”,抓早抓小,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26人次,确保无病先防、小病早治。

  “各派驻机构要继续发挥自身优势,深入‘扫描’部门政治生态机体,加强廉情信息分析研判,建立分类处置机制,对一般性、苗头性问题,要坚持早预警、早提醒、早防范。”秀洲区纪委区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