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海宁:一线监督 对漠视群众利益说"不"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7-14 09:22

  “来村里一趟,就能办好全部事项,还是比较方便的。海宁市民罗先生回到老家的村便民服务中心,办理其祖母过世后包括涉财处置在内的一系列手续村工作人员通过“群众‘身后一件事’联办平台”线上帮办,个把小时就给办妥了全部手续

  海宁市“群众‘身后一件事’联办平台”开通运行,是海宁市民政部门开展惠民殡葬工程的举措之一,也是海宁市纪委监委“学党史、办事实”,深入开展的整治漠视群众利益专项整治的成效之一。

  党史学习教育,出发点在”,落脚点在”。海宁市监委委员俞飞英介绍说,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该市纪委市监委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同当前的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尤其与正在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以学促干、以学助推,切实推动一系列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解决。

  “群众利益无小事,时刻将百姓的冷暖放心上,这是我们党优良传统,也是我们做好群众工作的思想动力源泉。”俞飞英说,今年以来,在全市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中,始终聚焦群众最关心最关切的难点、焦点、痛点问题,并将群众的满意度获得感作为评价标准,以此推动整治项目取得切实成效。

  俯下身子听民声,深入一线强监督。在专项治理监督中,海宁市纪委市监委坚持靠前监督、一线监督,通过走进百姓家门、深入田间地头,真实掌握百姓诉求愿望,了解决策部署的落地情况,推动相关工作扎实推进。比如监督中,有群众反映农房拆迁后宅基地多年难落实,为此,该市纪委市监委积极协调相关部门、镇(街道)进行会商,并跟进监督,让这一问题得以有效解决。

  与此同时,海宁市纪委市监委还坚持“开门”监督,让群众当主考官、裁判员,一方面将各专项治理项目具体内容等信息通过网络、电视、报纸等向社会广泛公开,并在清廉海宁网站设置举报专区,公开征集问题线索;另一方面,还邀请群众参与、让群众评判、受群众监督,以群众的所感所获检验专项整治效果

  坚持为百姓谋福祉的初心使命牢牢依靠群众的智慧力量。正是这样的理念和实践,推动治理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据悉,今年1-6月份,该市共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违规违纪问题4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5人,其中重点查办了周王庙镇星火村多名村干部违规冒领集体资金等侵害群众切身利益的典型案件,赢得了当地群众称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