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海宁:抓好帮扶监督 为"红链共富"保驾护航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7-13 10:30

  6月28日一大早,党员朱益清早早来到海宁市斜桥镇黄墩村“共富菜园”,那里有5名低收入农户正在采摘茄子、番茄、辣椒等蔬菜,作为一名党员志愿者,朱益清负责把刚采摘的蔬菜分类装好,送往海宁开关厂和海宏新材料公司食堂。

  “共富菜园”通过党员志愿者与有能力的低收入农户结对,让农户种植农产品通过“订单农业”形式“直飞”需求企业。5月以来,黄墩村4个“共富菜园”已为全村23户低收入农户实现户均增收超千元。

  今年以来,海宁市探索实施“红链共富”计划,不仅有“共富菜园”,还建立了“共富车间”“共富基地”,通过“村企民”抱团,不断发展低收入农户生产力,强化“自我造血”能力,实现共同富裕。

  “有了这么好的政策,抓好帮扶监督确保成效是关键。”海宁市纪委市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表示。

  为确保各环节公开透明,该市各镇(街道)纪委对项目帮扶的低收入农户开展实地走访、政策宣讲,公开监督热线,听取意见建议。220个多个村社监察工作联络站紧贴项目实际,履行监督责任,开展精准帮扶监督,通过盯紧帮扶资金流向,全程参与收益发放,确保帮扶资金及时发放到每一户农户手中。

  许村镇纪委紧盯“共富菜园”项目运作管理、基础设施建设、菜园日常管理、蔬菜流通销售、帮扶资金流转等关键环节,精准发力;丁桥镇纪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对照帮扶目标和评价指标体系,督促推动镇民政办和各村社落实结对帮扶主体责任;尖山新区(黄湾镇)纪委通过实地走访看做法、上门询问看效果、翻阅资料看公开的“三步监督法”,让帮扶对象和群众知道监督就在身边,促进帮扶工作公平公开公正。

  在保障项目顺利实施过程中,该市各镇(街道)纪委还积极宣传“亲清”政商关系,促进共富项目推进过程既“亲切”又“清白”。

  一些监察工作联络站成员还报名参加“共富”项目志愿者,用实际行动帮助低收入家庭增产增收。如斜桥镇黄墩村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孙媛,近日来活跃在“共富菜园”,顶着太阳,帮着采摘茄子、辣椒、南瓜、番茄、西瓜等蔬菜瓜果。

  “共富是群众的共同期盼,我们要立足职责,为项目顺利实施保驾护航,确保好事办好、群众满意。”海宁市纪委市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表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