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秀洲:提级办理推动问题线索处置质效双提升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7-13 10:26

  “我放松了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改造,淡化了党规党纪意识,违反了党的纪律,犯了大错……”反思自己的违纪违法行为,嘉兴市秀洲区新塍镇观音桥村党支部原书记陈觉根写下了沉痛的忏悔书。

  陈觉根的案件,是秀洲区纪委区监委今年对基层疑难、复杂问题线索提级办理后的一个典型案例。

  秀洲区纪委区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派驻纪检监察组和镇(街道)纪委监察办在处置疑难、复杂问题线索时,存在人手相对不足、能力相对欠缺、易受人情干扰等难题,降低了线索处置、审查调查工作质效。

  为有效解决这一难题,秀洲区纪委区监委推行问题线索提级办理工作机制,对群众反映强烈、问题疑难复杂、上级交办督办等问题线索,经相关科室集体会商研判、提交区纪委区监委案件线索处置会研判后,决定由区纪委区监委提级办理、直查快办。这一实践,在工作中很快得到有效运用,推动了问题线索处置质效双提升。

  鉴于陈觉根自1999至2017年担任观音桥村党支部书记18年,涉及的问题相对复杂,且该线索系上级交办督办线索。今年3月,经线索处置会会商研判,区纪委区监委决定提级办理。

  “提级办理后,我们科室和镇纪委上下联动,发挥各自特长,分工协作,用2天时间查阅了涉事村农业经济合作社2005年至2017年13年的明细账册、230余本会计凭证,从中找出了重要证据。”秀洲区纪委区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室负责人介绍,最终,从决定提级办理到移送审理部门用了16天,交出了一份直查快办、质效双提的优异答卷。

  经查,陈觉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廉洁纪律,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礼金、消费券,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活动安排;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利用职务便利,为管理服务对象在村里工程承接、工程款结算等方面谋取利益,索取或非法收受财物。

  与此同时,秀洲区纪委区监委注重拓宽了监督面,充分运用已掌握的情况,不断深挖问题线索,发现了被调查对象外多名党员涉嫌违纪违法的行为,有效提升了提级办理问题线索的质效。

  为与重要案件提级办理制度相衔接,秀洲区纪委区监委还实行了相应审理工作机制,明确此类案件提交区纪委区监委案件审理室负责审理。今年4月,秀洲区纪委决定给予陈觉根留党察看二年处分,收缴违纪所得。

  截至目前,秀洲区纪委区监委通过提级办理,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人,问题线索处置效率提高29.5%。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