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嘉善:毗邻地区加强联动 助推办好民生实事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7-12 09:39

  “1、2、3,起!”近日,随着一声巨响,位于嘉善县陶庄镇湖滨村与苏州市吴江区汾湖高新区(黎里镇)汾湖湾村交界处的地桩被成功拔除,这个横亘两地交界多年的“拦路虎”终于被清除了。

  这个地桩,长期以来都是湖滨村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陈静华的一块“心病”。在监察工作联络站成立一年多来,陈静华每次走访,村民们都会向他发“牢骚”,不是这家的汽车过不去,就是那家的汽车又被地桩刮花了。然而,地桩虽小,却属于跨省问题,村里也没办法解决。

  今年3月,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大背景下,陶庄镇纪委抓住毗邻地区优势,赴汾湖高新区(黎里镇)开展纪检监察工作交流,对交界地桩问题进行了探讨。会后,两地纪检监察部门主动与相关部门对接,积极推动该项工作的落实。

  “桩头打掉了,我女儿去芦墟上班,来回更方便了。”家住湖滨村的毛阿姨笑道。陶芦公路是连接嘉善县陶庄镇和吴江区汾湖高新区的主要道路,地桩的拔除,不仅畅通了道路,更畅通了两地的民心。

  “拦路虎”拔除了,两省交通畅通了,生态环境也是提升群众幸福感的重要一环。

  “以前西北风的时候,南胜水坝的凹陷处都是水草,时间久了不清理还有股味道。现在经过两个村的共同治理,河道变干净了,环境也更美了。”陶庄镇翔胜村村民沈大伯看着碧波荡漾的河面,止不住的高兴。

  西菜花漾是陶庄镇翔胜村和汾湖高新区史北村共有的一处天然水域,过去由于管辖职责不清,这里曾是一处无人管理的“真空地带”,水面上满是水葫芦等水草,由谁家清理全凭风向。

  同时,翔胜村监察工作联络站在每月民主理财时也发现,临时性的打捞,虽能解燃眉之急,但打捞水草的劳务费,也是一笔不小的支出,这样的方式终究不是长久之计。于是翔胜村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联系了河对岸史北村村监会主任,希望共同治理好这块水域,没想到两人一拍即合。

  经过多次商讨和实地的踏勘,两村建立了联合河长制,探索“毗邻共建、监督共治”的管理模式,并组建巡河护水队,落实河道巡查安排表,定期对西菜花漾进行巡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打造共治的格局。

  在两村纪检监察机构的共同监督和守护下,如今湖面上杂乱的水草早已不见踪影,呈现出一派怡人的自然风。

  “我们以‘监督促民生’为目标,积极探索毗邻地区纪检监察工作互联互通、管理协作、监督共治模式,重点在环境整治、河道保洁、交通出行、工程管理等方面,下功夫、做文章,切实办好民生实事,让百姓真正享受一体化发展带来的丰厚成果。”陶庄镇纪委书记表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