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嘉善:建清廉工会 扬清风正气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7-12 09:37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讴歌党、讴歌国家、讴歌社会主义,县总工会举办‘匠心向党 不忘初心’职工清廉书画比赛……”为营造以廉为荣、崇廉尚廉的氛围,日前,嘉善县总工会向各企业发出开展“文化促廉”系列活动的通知,让企业职工在寓教于乐中传递清风正能量。

  近年来,县总工会坚持以理念引导、先进引领、文化引路,不断增强企业职工廉洁自律意识、遵纪守法意识,构筑心灵防线,营造浓厚廉洁氛围,推进清廉工会建设。

  “制”为基,增强职工廉洁意识

  为保证和落实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县总工会建立健全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业民主管理制度,制订下发了《嘉善县职工代表大会操作办法指导手册》,通过召开一次厂务公开成员单位协调会、一次总体部署会、一次厂务公开专题培训、一次现场会或推进会、树立一批先进典型,有效指导基层工作。

  同时,县总工会鼓励企业采取举报有奖、匿名信箱等方式,就企业重大决策问题、涉及职工切身利益问题、班子领导党风廉政建设问题等进行监督,充分发挥职工监督作用。除此之外,县总工会通过把厂务公开与维护职工合法权益、阳光工程建设相结合,对照公开后职工群众是否满意、企业领导威信是否提高、党群关系凝聚力是否增强、企业劳动关系是否更和谐等标准,切实维护职工切身利益,增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意识。

  截至目前,县总工会已推进全县1321家企事业单位建立职代会(职工大会)制度,实行厂务公开,深化厂务公开规范化建设。“职工代表大会给了公司普通员工发言交流的机会,可以吸纳民主、体现民意、提高民位、顺应民心、解除民惑,充分发挥职工的监督作用,公司关系融洽,员工工作动力也更足了。”浙江裕华木业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德”润身,提高职工廉洁素养

       “近五年来,我们以‘中国梦·劳动美’为主题,组织开展职工职业道德主题教育活动近50场次。同时,每年开展大型普法宣传、法律知识竞赛等活动10余场次,积极引导职工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提高职工的廉洁意识。”县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此外,县总工会在职工团体中大力倡导以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办事公道、服务群众、奉献社会为主要内容的职业道德,引导广大职工自觉抵制各种歪风邪气,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同时,借助劳模先进的示范引领作用,县总工会开展“学劳模 当先锋 做表率”系列活动,组建劳模宣讲团分享心得、介绍工作经验,不断引导职工学先进赶先进,厚植工匠文化,将辛勤劳动、职业道德、规矩意识根植于心,外化于行。截至目前,全县评选各级劳模(工匠)190名,劳模宣讲团每年进企巡讲近100场次。

  “文”化人,营造浓厚廉洁氛围

       “我们将以此活动为契机,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团结和引领广大职工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为推进‘清廉嘉善’建设贡献力量。”在观看“职工文化艺术节”文艺演出后,贝思特电气(嘉兴)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

  将职工文化与廉洁文化融合发展,是该县纵深推进 “清廉企业”建设的举措之一。县总工会每年组织“职工文化艺术节”,积极开展廉洁文艺演出,创作以廉洁为主题的小品、快板、歌舞、诗朗诵,通过漫画、书法、影视等艺术手法,讴歌清廉,使职工在轻松的气氛中受到“廉洁文化”的熏陶,形成“人人思廉、人人保廉、人人促廉”的良好氛围。为丰富职工业余生活,县总工会还将廉洁书本发送全县各家职工书屋,开展职工读书活动。

       接下来,该县还将继续以清廉建设为抓手,从制度、监督入手,不断完善工会作风效能和党风廉政建设机制,推动清廉思想、清廉组织、清廉作风、清廉纪律、清廉制度、清廉文化在工会系统落地生根、蔚然成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