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桐乡:严抓严管着力消除权力监督空白地带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7-10 08:00

  “凡发生下列违规、违纪、违法情形的公务员、事业编制人员,分别按相关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处理,岗位合同工一律由用工单位辞退……”近日,桐乡市交通局印发了《桐乡市交通运输局工作人员从严管理问责规定(试行》,明确指出该规定适用于局机关、局属各单位全体干部职工,包括岗位合同工、劳务派遣工、借调人员等。

  随着“放管服”改革的持续深入,政府购买服务的大力推行,劳务派遣成为多数编外人员的用工形式。然而,劳务派遣工、岗位合同工等这部分人员虽没有正式编制,但代表单位行使了公权力,其履职情况和工作作风,直接关系到党和政府的公信力。

  “我们在监督的过程中发现,部分综合监督单位比较重视对在编人员的教育监督管理,但对编外人员的管理偏宽松软,常抓抓常的意识薄弱,提醒和警示不够到位。”该市纪委市监委驻市委办纪检监察组组长张耘天表示,一些编外人员对行使公权力的责任意识不强,导致其违反工作纪律或工作失误、失职占比偏高。据统计,2017年至2020年,该派驻纪检监察组运用“四种形态”处置97人,其中编外人员20人,占比20.6%。

  为消除权力监督的真空地带,切实规范编外人员用权行为,桐乡市各纪检监察组织在做实做细监督工作上发力,健全完善全覆盖、无死角的监督体系,通过分析查找各主体单位在人员管理中存在制度性、机制性等问题,进一步织密监督网。

  6月26日,在该市人民法院党组半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形势分析会上,桐乡市纪委市监委驻市人民法院纪检监察组针对近年来该市法院编外人员违纪违法较为突出的问题,向市法院党组提出了要求加强法院编外人员教育管理的建议。随后,该市法院针对编外人员明确了“三个规定”、若干个“一律不准”等纪律要求,并制定完善了相关奖惩措施。

  同样在该市交投集团,由于该集团下面有多个子公司,并且承接大量工程建设项目,编外人员的人数较多,在全体职工中约占56%。为切实加强对该集团编外人员的监督管理,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督促指导集团制订了《岗位合同工、劳务派遣工转正纳编管理办法》《职工用工暂行管理办法》《从严管理干部职工规定(试行)》等制度规范,并要求对编外人员实行纪律教育全覆盖,通过“会前一刻钟”纪律教育、规章制度培训会等形式加强编外人员纪律教育和日常提醒,强化廉洁自律意识。

  “编外人员不能成为全面从严治党的规避者。纪检监察机关在抓好‘关键少数’的同时,也要管好管住‘绝大多数’,持续规范权力运行,不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桐乡市纪委市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