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海盐:监督下沉助推解决农民工愁"薪"事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7-09 09:27

  “这张农民工欠薪维权二维码为什么扫出来是‘全县建筑起重机械排查’小程序?”

  “前几天下雨把原来贴的纸淋湿了,可能重贴的时候拿错一张。”

  “赶紧换成对的贴上去,农民工维权的通道必须时时刻刻畅通无阻!”

  近日,海盐县纪委县监委联合县人力社保局、县住建局、县总工会等六个部门开展海盐县重大工程建设项目领域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检查,深入县内多家央企、国企施工的重大项目及市重点项目建设现场,检查劳动用工、工资发放等情况。这是在海盐滨海新城B17-19地块建筑工地上检查时的情景。

  农民工劳动报酬事关广大农民工切身利益,事关社会公平正义与和谐稳定。今年以来,海盐县纪委县监委紧盯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聚焦重大工程建设项目劳资纠纷问题,将预防和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列入民生领域监督检查的一个重要内容,加大力度督促人社局等职能部门履行主体责任,切实保障好农民工的各项权益。

  为解决好这一问题,海盐县纪委县监委通过走访调研、督导检查等方式,对民工工资拖欠、劳动关系确认、劳资纠纷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主动开展专项监督,督促职能部门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强化担当意识,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强的责任感,稳步推进专项行动、问题查摆纠治等工作,抓好各项措施落实,并推动主管部门建立健全根治欠薪的具体措施,加强制度落实情况检查,推动根治欠薪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

  同时,海盐县纪委县监委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跟踪监督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确保问题整改落实到位。今年以来,海盐已成功化解3起重大工程建设项目欠薪问题,涉及89人,涉及金额224.1173万元。海盐县矛调中心劳动保障窗口受理处置个人前来反映重大工程建设项目劳资纠纷60余起。

  “接下来,我们将持续跟进,严格履行监察职责,督促劳动监察部门加大执法力度,坚决查处重大工程建设项目发生的劳动保障违法行为,有效预防和遏制拖欠农民工工资等违法违规行为,形成严密的监管网络,推动形成‘不敢欠薪、不愿欠薪’的社会氛围。”海盐县纪委县监委相关负责人强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