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海盐:派出所的"清廉进行时"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7-08 14:33

       早上8点,值班民警正在将计时器上的数字进行更新,这是每天必做的工作。

图片1.jpg

  清廉计时牌是海盐县公安局百步派出所的一块特殊标记,上面印着醒目是“立足新起点,迈向新征程”十个大字,下面写着“至今已25年296天里的数字代表着百步派出所保持零违纪的时

  近年来,海盐县公安局百步派出所积极争创清廉机关示范点,以“制度建警”“文化育警”“量表测警”全力打造具有海盐地域特色、契合警种实际的清廉机关品牌。

  25项制度管住民警手中“权”

  为细化职责权限、扎紧制度牢笼,百步派出所制作了一本队伍精细化管理手册,涵盖队伍建设、政治建设、执法办案、服务群众等方面25项具体制度,一一发放到每位民警手中,切实做到队伍管理有章可循、有据可依。

图片2.jpg

  制定好制度,更要执行好制度。为从根本上杜绝主体责任缺失、监督责任缺位、管党治党宽松软的问题,百步派出所狠抓责任落实,建立值班所领导——值班队部领导——值班接处警班长的“三级督查”管理制度,实现日记、周查、月考核责任目标,每日由值班接处警班长进行卫生、内务和警容风纪的检查,值班民警和值班所领导进行随时抽查。通过层层落实责任,分阶段、高密度开展监督检查,百步派出所形成了一套自律、惩戒、防范和监督的长效机制,促使各项管理工作实现零疏漏、全覆盖。

  “最红党支部”成为清廉风景线

  为强化清廉文化对修身养德、疏导情绪、润警促廉的渲染作用,百步派出所以“三室一园一走廊”为载体,全面提升警营廉洁文化软实力,建设“最红党支部”

  “三室”由党风廉政教育室、视频谈话室、廉政档案室组成,党支部在这里组织开展党风廉政责任分解落实、监督考核、约谈提醒、责任倒查等日常工作。内设有民警自我剖析墙、廉政宣言墙、个人廉政档案、典型案例警示等模块,与清风走廊融为一体,成为一道亮丽的清廉风景线。

图片3.jpg

   在百步派出所大院东侧是别具一格的“廉园”,内设有思廉亭、莲心桥、养廉池、清风林等廉政点,园中种植了“岁寒三友”松、竹、梅。今年年初,该所在廉园里开展“认领清廉树”的活动,每一位民警都在家人的陪同下,将自己的廉洁宣言悬挂到自己认领的清廉树上,时刻提醒自己清心自守,正道直行。

   往楼里走便能看到“清风走廊”,内含清廉文化、清廉制度、警示案例等内容,廊内有一棵绘画版的清廉手印树,上面印有每位民警的手掌印,它时刻提醒着民警要由掌及心牢记清正廉洁。

        从清廉量表中找准工作重点

   为有效发挥清廉文化对公安队伍的凝聚、约束、导向作用,百步派出所从岗位实际出发,从政治站位、执法执勤、纪律作风、正风反腐、服务群众五个维度精心制定了集体和个人均适用的清廉公安量表。每月进行测评,通过量表的方式,直观地反映出测试者的清廉现状、清廉指数以及存在风险,为明析工作实效提供了具体数据。

图片5.jpg

  每个月的1号和15号是更新“清廉量表”的日子,百步派出所教导员干凯军和内勤民警王肖雅将周期为半个月的测评数据进行汇总后,再用柱状图的形式体现在“量表”上,这样一来清廉指数一目了然。干凯军说,通过“清廉量表”可以清晰地反映出派出所和民警个人的薄弱环节,为下一步工作争先创优指明方向,明确重点。

  从完善规章制度到浓郁清廉文化氛围,再到量化工作实效,海盐县公安局百步派出所不断强化政治监督,严明政治纪律,努力净化警营生态,以“外修其行,内练其心”的标准严格要求全体人员,切实推进清廉机关建设向纵深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