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桐乡: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清廉家风力量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7-08 14:33

  “茅盾同志严格要求自己,从不搞特殊化,也没有利用自己的权力为亲朋好友走后门……”在党史学习教育期间,桐乡市乌镇镇纪委书记沈学明给镇、村干部讲述茅盾的家风故事。

  桐乡市纪委市监委把家风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重要抓手,将家风家教主题活动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与日常监督贯通起来,与廉政教育融合起来,以清廉家风涵养党风政风。

  “《胜利之夜》是丰子恺先生著名的绘画作品,简单的场景,四个人物,一只猫……但这幅画的背后是抗日战争胜利后整个中国欢庆的故事,更包含着许多爱国人士的家国情怀……”桐乡市新任领导干部家属来到丰子恺纪念馆学习丰子恺家风故事,同时通过丰子恺笔下一幅幅抗战漫画,详细了解抗日战争时期的党史故事,学习后,领导干部家属集体发出了“勤政廉洁、从家开始”倡议书,并写下一封封清廉微家书,寄语领导干部廉洁修身、廉洁齐家。                 

  该市纪委市监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镇(街道)纪委也纷纷行动起来,结合所(驻)在单位的党史学习教育,通过举办主题演讲活动、组织开展征文活动、发放“廉洁家风学习礼包”、建设清廉家风教育基地等形式,搭建学习平台,在潜移默化中让优良家风润泽心灵。

  “上大学后,奶奶也常常塞给我晒干的菊花饼子,连同这做人做事的道理也一并带去了大学校园……”在该市纪委市监委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组织开展的“我心中的廉”主题征文中,综合监督单位桐乡市传媒中心周玥分享了菊花茶与家风的故事。

  在大麻镇,全部村支部书记及家属一起参观了桐乡市村居干部清廉教育基地,该镇纪委书记朱海坤给他们上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反腐倡廉史》党史课,同时,通报和剖析了村居干部违纪违法和家风不正的典型案例,以案释纪,以案释法。“跟家属一起学习,我对他的工作内容更加了解了,我一定努力承担起吹哨提醒的义务,当好幸福家庭的‘守门人’。”大麻镇百富村党总支书记胡新强家属说。

  该市纪委市监委还结合纪委书记讲党史、青年名嘴说党史等开展家风建设主题宣讲,讲述清廉家风故事,以茅盾、沈泽民、张琴秋等先进人物为榜样,挖掘桐乡本地好家风、好家训中的廉洁元素,建设务本苑家风家训馆、张家老宅家风馆等清廉家风文化阵地,引导党员干部到“清廉之路”常走常看,厚植优良家风底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