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海宁:调研式监督助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打破壁垒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7-06 09:51

  “多亏你们督查组人员及时帮忙沟通协调,才让我们更好地享受到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带来的红利。“日前,海宁市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工作专项督查小组在对海宁经济开发区(海昌街道)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的现场,作为上海漕河泾新兴技术开发区转移落户企业之一的上海熠动动力科技有限公司企业负责人向督查组人员连连称谢。

  事情还得从去年底该市纪委市监委组织开展的“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专项监督的一次明察暗访说起。一天,督查组人员路过海宁经济开发区某企业门口时听到这么一段对话:“张总,公司从上海那边搬迁到海宁的事情,感觉这边政策还不是很明确,我有点不放心……”

  说者无意,听着有心。这段旁人或许并不在意的对话,却引起了现场督查人员的重视。因为这次专项监督检查中有一项明确内容:“对照《2020年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工作任务清单》,制定出台上海漕河泾新兴技术开发区转移落户到海宁分区的激励政策。”

  那么,对话中所说实际情况到底如何?政策是否确实没有真正落实到位?带着疑问,督查组人员立刻赶赴经济开发区,并找到相关负责人详细进行询问。

  “这个问题我们前期也尝试进行了沟通,但是由于两地在租期减免时间、税收优惠等方面配套政策出入较大,一下子完全衔接确实有一定难度。”该负责人解释道。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是党中央确定的重大发展战略,开发区作为接轨上海的桥头堡,就是要花大力气解决这些困扰长三角一体化推进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遇到困难就搁置了,这样可不行。”督查组人员一致认为。

  为了更加深入查找问题症结所在,督查组决定通过调研式督查方式推动问题解决。于是,一行人分赴上海、海宁两地10余家企业进行实地走访,与有关企业负责人进行面对面的交流沟通,充分听取意见建议,了解实际情况。

  有了深入调研走访,监督也就有了更足的底气。“对于两地政策有效衔接问题,要主动分析研究,尽快出台切实可行的措施,全力帮助企业解决落户过程中的难题。”督查组组长当面向开发区分管领导进行反馈。

  对于督查反馈意见,海宁经济开发区高度重视,立即进行研究整改。今年5月份,上海漕河泾新兴技术开发区转移落户海宁分区的有关政策正式出台,其中明确落户海宁分区的企业将延续在上海漕河泾新兴技术开发区享受的系列政策优惠等。

  “今年,市纪委市监委仍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首位战略落实情况作为全年政治监督的一项重点内容,建立健全多部门联动督查机制,深化一线调研监督,以点带面,最大限度释放政治监督效能,推动中央关于长三角一体化战略决策部署真正落地见效。”海宁市纪委市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