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平湖:数字化管理全覆盖 扎紧村集体"钱袋子"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7-05 09:48

  打开电脑,输入账号密码,在平湖市当湖街道钱家村村委会的办公室内,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钱雪忠正通过登录农村集体经济数字化管理系统,查看该村本月的财务支出情况。

  “今年3月底,农村集体数字管理化体系在我们当湖街道的18个村经济合作社全部上线。这一方面实现了村里支出随时随地线上审批,减少了签字来回跑的麻烦;另一方面,每一笔支出涉及到的原始票证等资料,我们村务监督委员会都能在线上进行查阅,监督也更便捷、精准了。”钱雪忠说。

  据了解,钱家村村务监督委员会通过系统在审批今年的申请支付清明迁坟费”事项过程中,发现名单中有一人为户口已迁出人员。随后,村务监督委员会驳回了此次支付申请,要求村里再次核实名单,重新申请。

  近年来,平湖市当湖街道不断完善农村集体资产管理三级责任体系。每村下派1名驻村代理会计,对农村集体资产的监督、管理、服务下沉到村的同时,街道还推进网上审核平台建设,创设项目在线管理系统,各村1万元以上的村级工程项目均需通过PC端或手机APP进行线上立项审批,对村集体资产支出实行数字化管理。

  农村集体经济数字化管理系统,是当湖街道以智慧平台全面探索乡村治理数字化的最新改革成效。该系统在街道原有项目在线管理系统的基础上,增加在线审批、银企直联、预警监督、大数据分析等模块,借用科技手段,扎紧村集体“钱袋子”。此外,村级财务收支审批业务全程纳入其中,实现数字化审批监管,各级审批人员可随时随地完成在线审批,让审批更快、信息更畅、底数更清。从业务管理到审批中心,全流程留痕的模式,将村集体资产实物使用“晒”在阳光下。

  在“三资”阳光公开子平台,村务信息从线下的村务公开栏搬到手机线上的“云平台”,村民动动手指就能实时查询本村的“三资”状况;在预警子平台,可以对各类廉政风险进行实时预警、实时监督;在大数据分析子平台,定期对纳入平台监管的数据进行筛查,“一键”分析农村“三资”收支情况、资金变动情况、资产利用情况,“一图”直观各村资产财务的运行质量、风险状况、预警处置情况,通过大数据分析,使“三资”管理情况一览无余……农村集体经济数字化管理系统在当湖街道实现了全覆盖村集体资产的支出更透明了。

  “作为乡村治理数字化赋能的重要环节,我们高度重视农村集体经济数字化管理体系的运用。”平湖市当湖街道纪委书记潘旦红介绍,在管理系统使用过程中,他们会同街道农业农村办等部门开展专项监督检查,确保项目按照预定计划推进。

  此外,当湖街道还根据实际情况和操作流程,适时组织各类业务培训,推动街道、村两级干部进一步学懂弄通数字化管理系统的操作方法,确保数字化改革在村级“三资”监管中切实发挥效用。

  “农村集体经济数字化管理系统的上线,标志着平湖市以数字乡村建设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又迈出坚实的一步。数字化管理,将更好地监督制约村级小微权力的运行,助推清廉村居建设。”平湖市纪委市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