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海盐:以"清廉因子"涵养清风正气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7-02 09:22

  “这些墙绘风格简洁、清爽,不仅能够美化环境,也能让路过的人学到知识。”近日,家住海盐县武原街道百尺路附近的居民戴先生惊喜地发现,家门道路两边原本破旧的围墙被绘有“张元济”廉洁小故事的绘画所代替。这几天,百尺路700米长的墙体上,工作人员正在进行最后的墙绘收尾工作。张元济的12个廉洁小故事跃然墙上,走过廉洁墙绘,一股清新的文化气息扑面而来。

  百尺路“清廉文化墙”是海盐县推进城市有机更新过程中打造清廉文化的一项具体举措。近年来,海盐县结合城市有机更新、背街小巷整治提升、美丽乡村建设,深入挖掘清廉文化资源,丰富廉洁教育形式,打造了清廉文化墙、家训文化公园盐文化清廉展示馆等清廉文化精品工程。这些精品工程不仅成为城市的一道靓丽风景,更是将清廉文化的种子扎根于市民心中

  “为人要真善,做事要勤精;施惠慎勿念,受恩宜莫忘”……走进武原街道金星村家训文化公园,各式各样的家训林立着。金星村是朱氏文化发源地之一,这里的家训文化公园已经成为当地有名的廉政教育基地,举办过“传递青春正能量·倡导廉洁新风尚”千人公开承诺活动等一系列活动,为弘扬清廉文化、促进地域间交流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体现钱氏家训等廉政文化元素的沈荡镇千亩荡清风园,拥有“习语清风”“土说廉语”“三毛说纪法”等版块的海盐经济开发区廉政文化主题公园……如今,海盐县各个镇(街道)的清廉公园在设计时都融入了当地特色的清廉文化,让居民在休闲娱乐中得到浸润。

  在县城另一端的秦山街道北团村,有一处新晋“网红”打卡点——盐文化清廉展示馆。该馆建成并对外开放半年多来,每天都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参观。“这是中国历史上,在县级层面设置的第一个盐业管理机构,有了盐官,那么政府要怎样去缴税呢?”日前,在展示馆内,解说员正在向参观者介绍海盐的盐文化和廉政故事。展示馆分为廉馆、盐馆、红馆和体验馆4部分,设置了盐之利益、制盐记忆、廉政制度、本地廉吏等区块,除通过文字、图片、实物展示外,还融入了科技手段和互动环节,生动展示了海盐盐文化背景下的清廉建设。

  像这样的清廉场馆建设,在海盐并不少见。截至目前,海盐已经有18个清廉文化展示馆,串成三条清廉文化展示线路,将清廉文化辐射到全县每一个角落。

  此外,海盐积极推进清廉文化进机关、进学校、进村居。在机关事业单位广泛开展书写廉洁家书、廉洁故事分享活动,通过身边原汁原味的廉政故事,发挥示范引领效应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入手,举办廉洁书画展、讲座等系列活动清廉文化带入校园编排《话说四史》《以人民的名义》《致敬我的国》等廉政主题文艺节目,让廉洁之风吹进千家万户。

  “清廉文化不仅要有静态的展示,而且需要有活态的形式融入社区文化、村镇文化、企业文化、校园文化、家庭文化等各种群众性文化活动之中。通过全方位全天候、多形式浸润式推进清廉文化宣传教育活动,切实发挥清廉文化的引领力、传播力、感染力和渗透力。”海盐县纪委县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