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桐乡:线上线下跟踪 织密"硬核"防控网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6-30 09:26

  “你公司申请支付物业垃圾清运费的审批单中缺少发票明细,请附上后重新提交。”近日,桐乡市金凤凰集团纪委委员戴剑在集团全业务智能平台审核资金支付时发现该集团下属公司金汇公司在资金支付时的漏洞,联系该公司财务人员,要求立即整改。

  桐乡市金凤凰集团是桐乡一家市级服务业国有公司,主要承担集贸市场的投资、经营管理以及国有资产的出租、经营等工作,全年承建大型工程10余项。为有效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去年以来,该集团纪委通过在财务管理、合同管理等重点工作、重点领域推行全流程数据化监督管理,自主研发全业务智能平台,利用数字化技术构建“线上跟踪”监督体系,网上实时核实财务凭证、合同履行等数据材料的真实性,同时集团纪委在后台可同步查看各项审批数据,实时监督,有效实现监督与业务一体化、监督与服务一体化。

  “以前工作中发现问题总是在事后,对被整改单位来说难度很大,现在通过线上审批,由内控合规部提前介入审核后,工作重心从事后监督转变为事前预防,监督的时效性和权威性都得到了较大的提升。”集团纪委书记姚娟雯表示。

  “你们提交上来的中选单位资质不符合项目要求,需重新进行招标比选。”在合同会签流程中,集团纪委委员、内控合规部部长杨戌娟发现崇福集贸市场提交的广告项目合同材料中,服务方营业执照经营范围不包含装修内容,立即提出整改要求。

  据了解,今年以来通过财务、内控部门把关审核各类资金支付1300余项、合同审核132项,要求补充完善材料的事务30余项,退回不合规事务6项。

  技防之外,人防也跟上。今年以来,该市金凤凰集团纪委从集团内部选出一批业务精湛、作风扎实的骨干力量作为“廉政跟踪专员”,对集团承建的工程从立项、招标、施工到竣工决算实行“廉政跟踪行动”,实地对项目进行线下跟踪监督,实时提出意见建议。集团纪委还通过现场走访调研、定期听取“廉政跟踪专员”汇报等形式,及时梳理发现的问题,提升工程监督的精准性和有效性,确保工程质量、资金管理到位。

  “项目的门缝、墙体等缝隙需要处理,防水、防撞需要整改,这些会导致工程交付使用后存在质量隐患。请立即着手整改!”在桐乡市金凤凰集团金瑞公司项目现场,集团纪委通过现场查看及资料检查,提出整改建议。

  针对线上、线下发现的廉政风险和隐患,今年以来,该集团纪委督促相关部门修订完善制度,建立健全了《招标采购管理办法(试行)》《招标采购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机制》等9项内控管理制度,有效推进了制度管人管事,织密织牢了廉政风险“硬核”防控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