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平湖:情景式课堂让党史学习教育更鲜活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6-29 09:39

  “1927年,时任中共金山独立支部书记的共产党员李一谔,因遭到金山当局通缉,沿水路来到了转角湾,并发展了浙江平湖境内第一位共产党员。自此,开启了一段红色传奇,革命的种子在转角湾的土地上悄悄萌芽……”近日,一场特殊的情景党课在平湖文化馆剧院上演,大型多媒体史诗剧《转角湾》将红色革命史在舞台上鲜活呈现。

  据悉,剧中的“转角湾”是平湖第一个党组织诞生地,是浙沪两地的革命圣地之一,在平湖红色革命史上有着重要的地位。史诗剧《转角湾》是平湖、金山两地“活化”红色基因的一次生动实践,也是建党百年献礼剧。“观看《转角湾》这部红色史诗剧是自我学习的过程,更是心灵净化的过程。如何坚定理想、敢闯敢拼,如何前赴后继、砥砺前行,我在观看该剧中找到了答案。”陶伟甲是平湖市纪委市监委派驻第四纪检监察组的干部,在体验该情景党课后深有感触。

  用好红色资源,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目的。为切实保障《转角湾》一剧在党史学习教育上的实效,平湖市纪委市监委派驻第六纪检监察组全过程发挥监督保障作用。“平湖、金山两地推出《转角湾》的重要目的是提升党史教育的效果和质量,为党员教育注入生机与活力,因此,我们派驻纪检监察组从《转角湾》剧本论证、报名海选、身份审核到剧幕排演,都全程参与、全程监督。通过全程参与,将监督触角延伸至全覆盖、无死角,确保党史学习教育抓得实在,真正做到入脑入心。”平湖市纪委市监委派驻第六纪检监察组组长王玉冰介绍。

  除了现场观看党史剧,该市还创新推出沉浸式情景党课。近日,共青团平湖市委结合时下年轻人流行的“角色扮演”游戏,搭建沉浸式党史学习教育平台,通过情景再现和跨时空对话,重温峥嵘岁月,赓续红色根脉。参与的青年干部在这堂党课中,完全沉浸在角色演绎中,通过战争年代的情景再现,身临其境地演绎一幕幕热血悲歌,感受先烈们的爱国精神。

  “生于和平年代的我们其实对抗日战争大多停留在书本和影视节目中,这次的体验参与,引发了我更多情感共鸣,深切感受到沉重的背景故事无不透露着革命年代的艰辛。”平湖市纪委市监委派驻第一纪检监察组孙宏业在参与后触动很深。

  “情景党课是党史学习教育的创新,通过体验式、情景剧式的模式能让党员干部在切身体验中更加感同身受。市纪委市监委作为监督机构,不仅自身要学好党史,还要通过监督,保障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强化政治监督,督促各单位扛牢主体责任,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有效。”平湖市纪委市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