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嘉善:多措并举推动清廉交通建设走深走实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6-28 07:00

       “莲因洁而尊,人因廉而正。在交通人眼中,清廉就是廉洁自律、严谨高效……”初夏的午后,一场以清廉为主题的“交运未来”干部培训班正在嘉善县交投集团如火如荼地开着。

  近年来,嘉善县交投集团根据“清廉交通”建设要求,紧盯项目建设关键环节,强化联动监督,多措并举推动清廉交通建设走深走实。

  协作联动,增强监督合力

  “这个城区停车场设计综合提升改造项目,工程计量为什么前后不一?是按规定程序进行变更的吗?”“这个项目已经建设一年了,为什么半年前的分项交验资料、安全生产等台账还是空缺的?”……

  考虑到交通工程项目涉及资金账目繁多、专业性强的特点,嘉善县交投集团构建集团纪委、监事会、审计、财务“四位一体”联动监督机制,并围绕“工程项目变更、招投标(评定分离)、大额资金竞争性存放、车辆采购与保险”等重点领域开展“工程保廉”专项督查行动。

  针对在督查中发现的工程项目实施中未按规定程序擅自变更、部分施工资料整理归档严重滞后等问题,督查组组织召开监督情况交底会,将发现的问题“面对面”交办给各下属公司,要求各公司限期整改,举一反三,分析研判潜在廉政风险。同时,针对潜在“病患”,督查组督促并帮助各公司建立从项目前期、工程招投标、施工现场管理、交工验收、工程变更、工程结算等环节常见风险的防控手段,实现从重药治病向“治未病”转变。

  紧盯关键,防范廉政风险

  “此次专项督查行动中,我们发现在招投标时,因为开标室与评标室不在同一区域,导致中间环节‘有利可图’,存在围标串标现象。”嘉善县交投集团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招投标作为工程建设中的关键一环,是工程建设领域腐败链条中的“重灾区”。为减少、防止串通投标行为,该县交投集团整合办公资源,于2020年7月成立招标采购交易中心。

  招标采购交易中心内设评标室、监督室、招标代理工作室、检录室,引进“招天下”交易平台,采用全流程电子化招投标方式,对投标报名人、投标文件等信息进行加密,切断线下操作人为参与的过程,实现公开招标、阳光操作,有效防范潜在的廉政风险。同时,集团设立党风廉政监督员全程参与监督机制,严厉打击明招暗定、围标串标、违法转包等行为。目前,招标采购交易中心已公开招标项目42个,涉及交通工程、市政工程、物资采购、各项咨询服务等多种项目,涉及中标金额约9300万元。

  “下一步,我们将探索‘全生命周期’交通建设工程信息监管系统和招标采购交易平台的有机融合,深化工程保廉体系建设,严格落实工程建设重点环节公开制度,让工程建设在阳光下运行。”嘉善县交投集团负责人表示。

  明纪思廉,强化拒腐意识

  “网络空间不是法律真空地带,公职人员切莫因网络空间的隐蔽性而心生侥幸,要自觉处理好与管理服务对象的‘亲清关系’……”近日,在“书记说廉”课上,嘉善县交投集团党委书记结合近年来集团内部发生的2起典型违纪违法案例,以案释法,为与会人员敲响了警钟。

  “书记说廉”是交投集团开展职工干部警示教育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除此之外,集团通过常态化开展“周五廉政提醒“‘青吴嘉党建联盟对口见学“读文思廉”“群团助廉”等活动,以党建品牌建设服务于清廉建设。

  同时,为进一步激励交通系统干部担当作为,激发干事创业激情,嘉善县交投集团实施“交运未来”干部梯队建设三年行动,创新推行“挂职联企”制度,选派优秀青年干部跨部门挂职锻炼,并分步对工程管理、采购招标、财务审计等关键岗位五年以上中层干部实施制度性交流,加固队伍“防火墙”,形成尊廉守廉合力,助力“清廉交通”建设行稳致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