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南湖:"有事找站长"打造家门口的监察微品牌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6-09 09:32

  “站长,今天我要反映个问题,我们17组购买的草药水,本来应该用在村里水沟边的公共区域驱虫的,但我在公共区域没有发现使用的痕迹,不知道小组长把草药水用到哪儿了?”“好的,问题我先记下来了,接下来村监察工作联络站将对您反映的问题作进一步核查、了解,并及时解决、答复。”在嘉兴市南湖区凤桥镇联丰村监督议事室,村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王哲正在接待村民,对反映的问题详细做好记录。

  为推动监察工作向基层有效延伸,提升基层监察监督实效,凤桥镇在联丰村开展规范化建设试点,全面探索符合自身实际的基层监督新路径。“有事找站长”就是联丰村推进规范化建设创建的监察“微品牌”,让更多的村民和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沟通“零距离”,有效推动监察监督下沉到基层一线。

  在联丰村村务公开栏、廉政文化公园宣传栏内,都会发现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的电话和微信二维码。“在基层乡村,监察监督需要依靠广大群众的参与,现在有些村民不方便赶到村委会反映问题,那我们就请他们加微信及时联系我。”王哲说道,同时,在便民服务大厅专门设立了监察工作联络接待点,印制“有事找站长”联络卡发给来访村民,方便村民和监察联络站沟通联系。村里还设立专门的监督议事室,每月的民主理财、百姓议事、监督议事,联络站例会都在此进行,进一步收集百姓诉求和反馈问题。自去年4月联丰村监察工作联络站成立以来,已收到村民各类信息28条,收集问题16个,监察工作联络站也成为了民情民意的“连心站”。

  平日里,王哲就经常拉着联络员走在村落小巷、田间地头,主动收集群众诉求和廉情信息。有次在走访中发现,村民张某的鸡鸭经常性散养。他们查看全域秀美考核公示牌的时候,发现村民张某家是通过考核的,但按照全域秀美考核要求,不允许鸡鸭散养。第二天王哲赶紧组织监察联络站成员召开会议,研讨全域秀美考核小组在工作中把关不严的问题。会后,及时向村委班子反馈了该问题,督促全域秀美考核组立整立改,要求其本着对组织和村民负责的态度,严把考核关口,杜绝打“人情牌”。

  今年3月底,联丰村监察工作联络站在梳理扶贫领域专项督查中,有监察信息员向站长反映,该村20组有位特困户于3月病故,但民政条线工作人员还未及时办理相关手续。监察工作联络站立即向村委和镇监察办上报该问题,与相关条线工作人员进行核实,发现工作人员在工作上确实存在疏忽,没有及时办理相关手续。“幸好监察工作联络站发现及时,没有对村集体造成经济损失村纪委对该工作人员进行约谈提醒后说道。

  联丰村通过打响“有事找站长”的监察“微品牌”,真正把监察监督延伸到了“村民家门口”,推动及时发现廉情问题,也为群众反映情况提供便捷渠道。

  “联丰村的‘有事找站长’是探索基层监察监督路径的有益尝试。下一步,我们将在打造样板的基础上,引导各镇(街道进一步探索监督方式、完善监督机制、压实监督举措,推动村(社区监察工作联络站实现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的迭代升级,为乡村振兴注入清廉动力。”南湖区纪委区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