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嘉善:紧扣三字诀 深化清廉交通建设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6-08 09:22

      “凝心聚力抓保障,时不我待抓进度,精益求精抓品质,持之以恒抓廉洁。”前不久,嘉善县纪委县监委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推动嘉善县城乡交通延伸工程时,对嘉善县陶庄镇至吴江区芦墟镇城乡公交连通工程相关负责人提出建议。

       自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嘉善交通围绕“高质量”“一体化”全力推进交通建设。面对交通工程项目体量大、资金流动多、廉政风险高的实际,嘉善县纪委县监委督促县交通局党委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紧扣“治”“制”“智”三字诀,充分发挥“三不”一体叠加效应,纵深推进清廉交通建设,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交通先行提供有力纪律保障。

  以“治”警廉,推进不敢腐

       项目招标是否公开公正,工程变更是否准确合理,资金拨付是否按照合同规定,这些都存在着廉政风险点。交通工程建设是民生工程,满足群众出行需求,要让老百姓放心、安心。

       为此,嘉善县交通运输局实施了交通工程阳光监管。项目业主负责项目前期、招投标、设计变更、质量备案(鉴定)等信息填报;行业主管部门负责信用评价、检查执法等信息填报;上级主管单位对项目的数据进行检查核实和综合研判,发现迟报、不实、隐瞒,或者可能存在业务违规、廉政风险的异常数据,及时提出人工预警;项目业务主管单位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单位核查处理预警信息,并有针对性地加强日常业务监管。同时,县纪委县监委对预警信息核查处理情况的监督进行检查,通过对工程建设招投标进行全覆盖式的数字化动态监管,增强了监管合力,提高了监管效率,降低了安全隐患,健全了诚信机制。

       监督上实现全闭环管理,思想上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该县交通局还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坚持“以案促改正风纪、以案为鉴知敬畏、以案示警存戒惧、以纪为纲守底线”的要求,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知“红线”、守“底线”,从源头上推进“不敢腐”。

  以“制”督廉,推进不能腐

  “喂,您好,是xx车主吗?我们是嘉善交通,想对之前的交通执法处理进行一下回访……”“哦,你好,我之前的违法违规行为处罚应该的,你们还回访啊,是按规定处理的,执法人员秉公处理,也挺礼貌……”这是嘉善县交通局对执法处理情况进行事后回访。

  “交通领域涉及面广,承担了交通运输行业的行政事项的监督检查和行政强制职权,执法岗位的廉政风险较大。”该县交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缩小自由裁量空间,从执法人员检查登记开始,立案、证据调查、法制审核、处罚告知、听证、处罚决定、文书送达、执行情况等执法程序全部录入系统,再加上实行“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监管制度,对执法处理情况进行监督,做到全程留痕、责任可追溯。

  为进一步规范交通工程平台机制建设,嘉善县交通局完善“关键对象、关键环节、关键时期、关键工程”四个环节监督机制,积极发挥县交通质量安全监督站职能作用,推进质量安全监管的工作内容数字化、具体化,严格监管廉政风险性较大工程的专项审批程序,扎牢“不能腐”的笼子。

  以“智”育廉,推进不想腐

  “路畅民安牵善绩,政通人和守清廉......”这是嘉善县交通局清风园里的一副楹联,到园子里享受午休时光的干部职工们总会忍不住念上几遍。

  为不断厚实交通廉政文化,清廉建设开展以来,该县交通局着力做好“传承弘扬、氛围营造、文化阵地”的文章,聚力文化融合、文化熏陶,打造“廉雨润心”文化品牌。清风园就是该县交通局“交通廉政文化教育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

  交通廉政文化教育基地是该县交通局利用办公区域、走廊等空间,结合交通系统“美丽行业”建设,把职工文化、廉政文化和交通文化融为一体,设计打造“一栏一园、一廊一轩、一馆一室”,涵盖“劝廉、物廉、绘廉、醒廉、警廉、说廉”六个篇章内容,弘扬崇廉风尚,达到“润物细无声”的廉政教育目的,进一步筑牢交通队伍不想腐的精神堤坝。

  “接下来我们将持续加强监督力度,督促交通局着力推进‘交通工程阳光监管、交通执法阳光管理、交通内控制度建设、廉雨润心文化建设、毗邻地区清廉共建’五大体系建设,全面护航清廉交通建设。”嘉善县纪委县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