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海宁:激活多元力量 做实基层民生工程监督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6-05 08:00

  “你们施工的这个砖为什么是竖着放的?施工图纸上明明不是这样……”海宁市硖石街道永丰村监督团在例行检查育秧中心工程的外墙建造时,发现原本图纸设计中需要平放的砖,在施工过程中却变成了竖放。

  “这建造出来的墙不就变成空心的了?使用中将非常危险。”该中心承担着育苗育秧的重要功能,如果工程建造过程中偷工减料,施工质量不达标,一旦墙体倒塌造成秧苗受损,会给农耕带来严重损失,危害群众利益。监督团负责人立即将此事反映给街道纪委。街道纪委调查组在实地走访、查阅该工程相关资料了解详情后,责成永丰村对育秧中心工程项目进行整改,并对履职不到位的相关责任人进行了谈话提醒。 

  今年以来,海宁市凝聚村(居)监会、监察联络站、群众、媒体等多方力量,整合监督资源,紧盯基层民生工程监督,防止危害群众利益的“空心”工程出现。“在工程监督方面,村监会虽然起到一定作用,但由于人数少,监督作用具有局限性。”海宁市纪委市监委负责人说到。海宁通过组建群众监督团调动社会力量,与村(居)监会组成联合监督团参与村级工程项目、三务公开等方面的监督,取得了良好成效。

  日前,海宁经济开发区(海昌街道)横山社区组织村干部、监察工作联络站人员、群众代表等成立联合监督团,在现场检查涉及近600户农户的雨棚工程施工情况时,发现现场使用的不锈钢材厚度比招标文件上的标准薄,这样建成的雨棚容易发生坍塌、坠落危险,该社区居监会主任立即联系施工方进行钢材检测,对不达标的材料退货,对已经安装完成的重新安装,并在接下来的施工中轮流监督、全程参与,让家家户户用上了放心雨棚。

  这样的联合监督团在海宁随处可见。截至目前,该市已组建162个村(居)民群众监督团,联合村(居)民监督委员会共开展监督278次,发现工程项目招投标管理不规范、工程建设不达标、财务公开不及时等问题100余个,均已整改到位。

  “基层民生工程与老百姓的日常息息相关,如何做实做细基层监督,保障这些工程‘零问题’在基层落地,维护好群众的利益,是海宁一直以来思考和探索的重点课题。”海宁市纪委市监委负责人说。接下来,海宁将持续激活基层监督多元力量,深化民生领域工程监督,让每一个工程都安全落地为百姓放心的工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