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平湖:清廉医院建设 "小网格"发挥大作用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6-07 09:34

  “输液室与门诊部是独立的两幢大楼,输液室所在大楼的几个出口入均没有人员值守,存在管理漏洞……”

  “请设立特定区域统一测温亮码;落实好岗位责任、把好源头关……

  这是平湖市纪委市监委派驻第五纪检监察组针对医疗卫生单位网格监督”上报的问题和风险,第一时间向相关单位负责人进行通报提出了工作建议。

  近年来,平湖市以清廉医院建设为目标,进一步加大对医疗行业的监管,探索构筑到边、纵到底、全面覆盖的网格化监督体系。经过排摸、筛选,该市将整个医疗卫生系统划分为52个网格,确定了医疗卫生单位660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名单,并在此基础上,专门网格监督72名,构建一支网格监督员队伍。

  据了解,去年以来,派驻第五纪检监察组还举办主题为“网络再延伸监督全覆盖系列专项培训,进一步提升了“网格监督员”监督水平

  “每次检查,我都会积极参与,认真履行好‘网格监督的工作职责,做到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尽可能多地收集医院廉情信息和群众意见建议。”沈桂芳是72名“网格监督的一位,如今,在平湖医院,人们经常看到他们开展监督的身影。

  “各医院所有科室都被纳入了监督范围。此外,我们还要求‘网格监督紧盯服务患者、院务党务、基建采购、选人用人、职称评定等环节事项开展重点督查,帮助医院指出风险点,打好‘预防针’。”派驻第五纪检监察组副组长曹海平介绍,根据各医疗卫生单位自查情况,该组还向“网格监督员下发医用耗材、试剂及抗生素使用、收费、检查、用药等诊疗行为6张负面清单,要求“网格监督员围绕清单抓好重点监督,并定期报送监督情况

  监督情况和问题收上来后,派驻第五纪检监察组针对监督发现的问题类别及时进行梳理汇总定期召集医疗卫生单位,以会议通报的形式共同商讨对策措施,确保监督发现问题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在发挥群众监督力量的同时,该市还不断改进工作方法,重点围绕岗位风险、责任落实、制度执行等事项,通过“模拟就医、廉政查房等手段,开展体验式检查,构建起更加精准的监督检查模式。

  近日,在梳理汇总前期“网格监督员”发现问题的基础上,该市派驻第五纪检监察组与市卫健局组成联合检查组,对全市医疗卫生单位开展了一次抽查。联合检查组聚焦现阶段清廉医院建设的重点任务,采取不打招呼、不要陪同、直奔问题的方式,模拟了一名普通患者从预约挂号、门诊取号、候诊就诊、结算取药、急救呼叫等看病就医的全流程。

  对检查发现的部分医院夜间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值班领导不在岗,公务车辆不在位等问题,联合检查组及时向相关单位进行了反馈相关单位第一时间对存在问题进行再部署、再落实,并对相关人员进行了提醒谈话。      

  据了解,今年截至5月份派驻第五纪检监察组已对全市各医疗单位开展各类监督检查58次,发现问题30余个,均得到及时整改解决

  “院风清朗、作风清明、医风清新,事关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平湖将坚持以网格化管理作为推进清廉建设、防范廉政风险的重要抓手,发挥好‘小网格’的大作用,助推清廉医院建设。”平湖市纪委市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