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奋勇争先为建党百年交出海宁答卷

——海宁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代主任徐峰访谈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6-04 08:00

徐峰访谈.jpg

图为徐峰(右二)在海宁宏高化纤有限公司开展走访调研


  党的百年征程中曾面临一次次困难险阻,您觉得是什么力量让我们党能够战胜这些困难,并夺取最终胜利?纪检监察机关在其中又起到怎样作用?

  徐峰:我们党能够一次次战胜困难险阻,化危为机,究其原因,我认为最关键的就是我们党具有非同一般的自我革新、自我革命精神。这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区别于其他政党最显著的标志。

       这其中,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履行党内监督国家监察双重专责机关,是自我革新的推动者和执行者。作为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必须始终把加强党的领导贯彻到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神圣职责,旗帜鲜明、高度自觉担负“两个维护”根本政治任务。


  在清廉国企方面,近年来海宁是否有创新的探索与实践?

  徐峰:近年来,国企项目数量资金不断增长,监管难度随之加大。针对这一难题,2020年初,我们的城投集团试点探索建立清廉国企智慧监管平台,旨在聚焦国资监管的关键环节和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的重点领域,通过全流程再造、全周期管理、全过程监测,构建前期预防、中期监控、后期处置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

       首先,建立线上审批系统,严把项目事前事中审批审核关,从源头上堵住各类风险漏洞;其次,通过“互联网+监督”,实现项目招投标、资产租赁、资金存放等全公开、阳光化操作;最后,依托“大数据”手段,对重要环节全方位监测分析,及时发现数据异常点,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自动预警提醒,提升监管效率和水平,有效防范化解廉政风险。目前,该平台已全面投入运行。


  今年,海宁市纪委市监委将通过哪些创新工作举措,为建党百年交出高分答卷?

  徐峰:今年,海宁市纪委监委将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主线,重点将以“五大工程”为抓手,加快形成一批具有海宁纪检监察辨识度的工作成果。第一是监督增效工程,在不断推进监督项目化、清单化、专班化,深化闭环管理基础上,重点建立政协和纪委定期会商机制,探索纪监监督与政协民主监督有机贯通,提升监督效能。第二是数字赋能工程,主要包括深化推进清廉国企智慧监管平台,深度利用政治生态系统,探索搭建“码上通情”廉情平台,以数字赋能智慧监督,打造智慧监督海宁样板。第三是监察强基工程,重点将探索“三联式”村社监察工作联络站片区协作机制,也就是将若干个村(社区)划分为一个片区,建立片区协作机制,通过“联片培训”“联合监督”“联动处置”,增强基层监察力量,提升监督成效。第四是基层清朗工程,通过深化清廉村居建设、打造清廉基层站所等,系统纵深推进基层清廉单元建设,提升广大群众对清廉建设获得感、满意度。第五是团队锤炼工程,通过开展党性大锤炼、本领大锤炼、作风大锤炼的“三锤炼”活动,着力打造政治过硬、专业过硬、作风过硬的“三过硬”潮乡纪检监察铁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