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桐乡:制定"1+5"清单 提升巡察监督质效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6-03 09:24

  “第一次参与巡察工作,有点手足无措,不知道从哪里找问题,重点要找哪些问题。这次听了巡察办关于巡察监督重点内容‘1+5’清单模板的讲解,心里终于有底了。”近日,作为首次担任桐乡市委巡察组联络员的金宵寅,在参加完该市巡察培训后顿时消除了心中的焦虑。

  巡察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强度大,除了常设人员外,每轮巡察均要从其他相关部门抽调人员,容易产生人员协作发力慢及巡察发现问题深度不够等现实问题。为此,桐乡市通过细化“巡什么”,制定了“1+5”巡察监督清单,为各巡察组深入被巡察单位找准“着力点”、深挖问题线索厘清了工作思路,使巡察干部快速“上手”。

  据了解,“1”是指政治建设巡察清单,罗列了重点检查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方面情况、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精神情况、上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等三个方面14项巡察内容。“5”是针对市直部门(单位)、镇(街道)、事业单位、国企、村(社区)等不同巡察对象,结合被巡察党组织职能职责,建立的五张巡察监督重点内容清单模板,包含了监督要点和问题表现形式。

  “对照镇(街道)巡察监督重点内容清单,我们要重点关注执行中央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惠民利民、扫黑除恶等一系列为民政策落实方面的问题,以及征地拆迁、农户建房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方面的问题。”前不久,在对该市开发区(高桥街道)党(工)委的巡察伊始,巡察组便跟组员明确了巡察方向。对照清单内容,巡察组有的放矢,先后发现了“污染防治攻坚存在薄弱环节,菜窖整治推进不够迅速”“市级重大项目攻坚推进不平衡”“部分党员干部联系基层不够紧密,联村不联心”等多个问题。

  村(社区)巡察是人民群众身边的“巡视”,解决的都是人民群众“心坎”上的问题。因此,村(社区)巡察清单聚焦村级基层党组织作用发挥、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以及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集体资产资金使用、村级工程建设等内容。据悉,在对全市211个村(社区)巡察中,巡察组先后发现各类问题2360个,累计移送问题线索18条,已给予党纪处分8人,党纪立案3人,诫勉谈话8人。

  “巡察内容清单化,实质上是对巡察工作的简化、实化、规范化,既提高了巡察发现问题的深度,也让巡察组事半功倍。下一步,我们将不断完善巡察内容,让清单更加科学,更具有操作性,更符合基层实际,不断提升巡察质效。”桐乡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滕超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