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嘉善:精细化做好回访教育工作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6-03 09:22

  “半年多来,每每想起自己因工作疏忽受到处分,就后悔不已。说实话,心理上承受很大压力,工作中提不起精神。但是,在我最困难的时候,组织还是给了帮助和温暖,我感谢组织没有放弃我,让我重振信心再出发。”这是嘉善县干窑镇一名受处分干部在回访教育中说出的心声。

  有效开展回访教育工作是嘉善县纪委县监委做深做实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的常态化举措之一。近年来,嘉善县纪委县监委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工作方针,围绕“四个精细化”,扎实开展回访教育工作,帮助受处分人员放下思想包袱,积极干事创业。

  “心病难医,开展回访教育,就是要让受处分人员心悦诚服、知耻后勇。”该县纪委县监委审理室主任介绍,该县为提升回访教育的质效,从“精选对象、精查执行、精准谈话、精细反馈”四方面着手,实现精准施治、对症下药。

  该县在开展回访教育前,做好做足功课,研读回访人员违纪违法案件全部档案材料,剖析违纪违法根本原因,重温其性格特点、以往工作表现、违纪违法动因等基本情况,量身定制个性化回访方案。

  在此基础上,通过开展走访座谈,听取所在单位党组织、领导同事的意见,充分了解其工作表现和生活情况,明确与回访人员的谈话要点,做实基础性工作。

  “受了处分,同事们会不会对我‘另眼相看’?组织还会不会用我?”这是很多受处分人员都有的心理“包袱”。该县纪委县监委要求在回访教育中注重换位思考、坚持一人一策,耐心做好心理疏导工作,引导鼓励受处分人员树立信心、放下包袱、轻装上阵,重新回归融入组织。

  “大家对你这段时间来的表现都很认可,希望你消除顾虑,全身心投入工作。”该县纪委县监委审理室在与回访人员谈话时,对能及时调整心态认真开展工作的,予以鼓励肯定;对仍未解开思想疙瘩、心存顾虑的,进行再教育、再疏导。在全面了解回访对象情况后,客观公正地对被处分人员“精准画像”,形成综合评价报告并及时向所在单位党组织反馈,为组织选人用人提供参考。

  “处分不是目的。让有错干部变有为干部,就要对受处分人员多关心关爱,让他们走出思想泥潭,激发他们的干事创业激情,争取达到回访一人,帮带一人、教育一片的效果。”该县纪委县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