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平湖:六月清风来 廉洁润童心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6-02 09:32

  “马暶,曾担任明朝时期河南道监察御史。他清正廉洁,巡视京畿,所到之处,权贵为之震慑。因其姓马,被称为‘骢马御史’,以正直闻名于当时朝野。马暶之侄马昆也曾任监察御史,在当时,马暶、马昆被称为‘平湖二马真御史’……”近日,位于平湖市当湖街道七彩金虹景区内的二马御史馆,又迎来了一批游客。

  在这里,他们兴致勃勃地参与了一场家风主题活动。老师生动地讲述了二马御史故事,解释“二马”称号的由来以及马暶马昆叔侄二人清廉为官的事迹当湖街道纪委编印的《二马御史故事》绘本赠送给孩子们。孩子们现场诵读了国学经典《弟子规》,通过讲理论、说故事、唱儿歌等方式,深入浅出地学习了国学文化知识、家风家规家训等内容,从中领悟做人要修身立德、清正廉洁”的道理这场活动,无论对孩子还是家长而言,一次最切身的廉洁教育。

  “平湖着丰富而厚重的历史文化积淀。近年来,我们深挖、传承、弘扬本地历史文化中的清廉因子,在市区东湖景区及9个镇(街道)打造了1+9清廉文化展示线,建设清廉文化精品展示点40个。”该市纪委市监委宣传教育调研室主任李昊介绍,这些清廉文化阵地启用以来,经过广泛宣传推广,在各学校、教育机构组织开展研学教育、亲子活动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逐渐成为了家长和青少年网红“打卡地”在参与过程中,他们潜移默化接受清廉文化熏陶。

  位于新埭镇泖口古镇的平湖清廉文化教育基地——稼书苑,自去年12月开馆以来,前来参观的人也是络绎不绝。今年,稼书苑被纳入嘉兴市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线路后,更是有不少单位团体慕名而来,在这里开展清廉文化教育活动。这其中,就有东湖小学文欣校区的学生和学生家长们。

  近400名学生、家长给美丽的稼书苑带来了别样的风景。大家认真聆听了讲解员的生动讲解,领略了浓郁的地域廉政文化特色。一个个清廉故事,更是激发了学生们浓厚的兴趣,在他们幼小的心里种下了一颗清廉的种子,随着他们的成长而生根发芽。

  为缅怀先烈,传承红色基因,激发少年儿童们的红色初心和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的感情,参观当天,现场还精心组织了一场“童心向党 共绘百米长卷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绘画活动。学生们认真作画,爸爸妈妈们也使出浑身招数,你绘一笔、我添一色,为建党100周年送上了最诚挚的祝福。

  天气晴朗的午后,位于平湖市南河头历史文化街区的平湖廉文化记忆馆,则是迎来了一场“物物交换”研学活动。该活动的宗旨,是为了让孩子们在交换的过程中,学会更有效地利用闲置物品,传承勤俭节约的美好品德。同时,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小朋友们走进馆内,倾听了平湖史上46位监察御史的清廉故事,感受“金平湖”独有的御史文化和清官文化,感受扑面而来的清风。

  “我们将进一步丰富活动载体,用好清廉文化阵地,以生动活泼、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让群众广泛参与其中,在观美景中思清廉,得到心灵上的熏陶升华,从而引领风清气正的社会风气。”平湖市纪委市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