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桐乡:专项监督规范工会经费使用管理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6-01 09:22

  “你们组织会员参加上级篮球比赛购买的服装,按照人均标准已经超标了。”“这个人不是会员,也进行节日慰问,超范围发放了。”近日,桐乡市纪委市监委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对综合监督单位开展了工会经费使用管理专项监督。

  工会经费的管理和使用,关系到每一位职工的切身利益。为进一步严肃财经制度,坚决纠正和杜绝工会经费使用中的违纪违法行为,让工会经费真正惠及职工,桐乡市纪委市监委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聚焦“监督的再监督”职能定位,抽调总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工作人员,对该组8家综合监督单位及11家下属基层工会,开展了2020年度工会经费管理使用情况的专项检查。

  据悉,本次专项监督重点围绕是否按照相关政策足额拨缴工会经费,工会会员是否足额交纳会费,各项开支是否符合规范,开支审批程序是否到位,是否存在超标准、超范围及其他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问题,检查组通过查阅台账、谈话了解等方式,开展深查细督,共发现工会经费收缴标准不一、支出不够规范、组织建设不够健全、工会资产管理存在盲区等问题14个。

  “你们要严格按照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对工会经费收支实行专人管理……”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该派驻纪检监察组对相关的3家单位发出了监督情况反馈,要求即知即改,并举一反三、由表及里,确保问题整改到位。

  “工会资产管理这块之前确实忽视了,这次的监督检查给我们发出了‘预警’。接下去,我们将按照工会会计制度等相关文件的要求,进一步完善资产管理制度,明确资产确认标准,强化内控制度执行,确保工会资产的安全性和完整性。”被监督单位相关负责人说。

  在督促相关单位整改的同时,该派驻纪检监察组还对检查发现的共性问题进行梳理,要求该市总工会由点到面,切实履行部门职能,加强对全市工会工作的监督指导,加大对工会经费收支管理相关政策的宣传力度,加强对工会财务人员的培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