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嘉善:赓续红色根脉 传扬"青"廉新风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6-01 09:21

       “倪天增同志身为上海市主管城市建设的副市长,为人非常清廉,家里的家具是结婚时的老式家具,卧室里的一对沙发早已失去了弹性……”近日,嘉善县西塘红领巾小讲解员在浙江省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倪宅,为游客讲述“平民市长”倪天增的光荣事迹,在自身得到教育的同时,也将本土红色故事、嘉善清廉因子向外传播得更远。

  近年来,嘉善县围绕“学、讲、实”,在青少年中传扬“青”廉新风,将清廉因子更深、更巧妙地植入青少年心中。

  紧扣“学”,在传承红色根脉中实现凝心筑魂

  “在下农户调研时,一天内毛主席两次拒绝加菜,还坚持要支付自己的食宿费。一个简短的小故事,让我深深感受到毛主席带头廉洁奉公,真正维护群众利益的精神。”“这些鲜为人知的红军战士,坚定地维护人民群众利益,不拿群众分毫。”……今年,听纪律故事、看红色电影、学英雄人物,一场场活动在嘉善县各中小学有序开展。

  嘉善县泗州小学开展“师生一起写清廉”活动,邀请书法老师教授学生书写清廉书法作品;开展“莲池旁边话清廉”活动,鼓励学生做小讲解员,在琴莲池旁向老师们介绍清廉故事。在嘉善一中,老师正在给学生上廉课,讲述着“魏大中勇斗阉党”的清廉事迹。

  “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守纪律,大力推进清廉嘉善建设。”在银泰嘉善共青团影厅看电影,观影前的视听学习已经成为嘉善推进青少年沉浸式学习教育的常态。“今年,我县各级团组织将通过集中观影等方式,组织开展百场红色观影活动,赓续红色血脉,增强纪律观念,让清廉因子扎根青少年心中。”团县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围绕“讲”,在传播清廉因子中实现政治领航

  “近两年,我在纪检监察岗位参与了长三角一体化监督、纠治‘四风’6+3专项行动、‘清廉嘉善’建设等,见证了全党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作为青年宣讲团的成员,来自嘉善县纪委县监委的青年干部汤加英在讲述自己的工作。

  为更好地传播清廉因子、讲好嘉善故事,嘉善县创新建立“理响嘉善·8090”青年宣讲团及25个分团,共100名青年宣讲员正陆续进村社、进田间、进企业、进网络,以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宣讲方式,全面拉开青年讲、青年听、青年受用的思想宣教序幕。

  在做好宣讲的同时,嘉善县还整合全县红色教育资源、清廉文化教育阵地,开发9条研学路线,让青少年在实景参观中感受清廉文化的思想洗礼。

  突出“实”,在锻造廉洁队伍中筑牢清廉防线

  打开团县委下属的县青少年宫微信公众号,“嘉善县红领巾德育云课堂”映入眼帘。“该云课堂以‘养廉心,润童心’为主题,设置了廉洁名人故事、为善读诗、善人善事、课后任务等丰富内容,给广大青少年提供学廉、养廉、践廉的平台。”青少年宫相关负责人表示。

  此外,团县委还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统揽,细化量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责任,落实到每个部门、每个岗位、每位干部。同时,团县委实施了“紫色敏锐争先”行动,聚焦当前团干部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重点难题,从立志不长、能力不专、管理不严、落实不力、担当不足五方面入手,推动团干部在实践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打造“忠诚、敏锐、活泼、实干”的团干部队伍,筑牢团干部清廉防线。

  “青年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抓好这一关键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打造清廉共青团,就是要为青年干部系上‘廉洁扣’,引领团员青年走好人生第一步,为清廉嘉善建设注入更大动力。”嘉善县纪委县监委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