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平湖:以自办案件推动平湖纪检监察高质量发展

——平湖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代主任崔加晶访谈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5-31 09:43

1.jpg

图为崔加晶(左一)在平湖市广陈镇调研清廉村居建设工作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有着重大的历史意义。如何在这一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为建党100周年添光彩,平湖是怎么考虑的?

  崔加晶: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我们平湖市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第一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今年,我们将进一步强化政治监督,把监督融入“十四五”建设之中,紧扣迎接建党百年、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首位战略、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疫情常态化防控、实施“四大工程”等重大决策部署,强化纪律保障,确保政令畅通。同时,着力建设“智慧纪检监察”,加快推进全市纪检监察系统信息化建设,将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与纪检监察业务深度融合,提升纪检监察工作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近年来,平湖市在持续深化反腐败斗争,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中,主要有什么成效?

  崔加晶:近年来,平湖市纪委市监委在推进镇(街道自办案件的查办上下了很大工夫。镇(街道自办案件的查办,既是履行主责主业的一条硬标准,也是撬动监督执纪问责的大杠杆,抓住了自办案件就是抓住了重点、关键和要害。经过几年的探索,平湖市建立了“工作向上报告、业绩由上考核、线索上面管理、业务上面指导、审查片区合作”的“四上一合”机制,通过“一对一地盯、手把手地教”,倒逼镇(街道纪委加大纪律审查力度,变监督“守株待兔”为“主动出击”,变办案“单兵作战”为“联合会战”,变考核“面面俱到”为“重点突出”。2017年以来,平湖市已经连续4年实现了镇(街道纪委自办案件“全覆盖”,而且办案的质量逐年提升。以2020年为例,平湖市8个镇(街道纪委自办案件为36件,创了历史新高,平均每个镇4.5件,其中最多的两个镇(街道各办了7件,进一步推动了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在基层延伸。


  2021年,平湖市还将采取哪些措施,进一步巩固提升镇(街道纪委自办案件“全覆盖”工作?

  崔加晶:主要是在两个方面有新的设想和打算。一方面是进一步加强业务指导,提升业务素养。上级纪委在线索处置、情况核查、审查调查等各环节对基层纪检监察组织进行指导的过程中,不仅要抓好具体案件的办理,更要注重办案人员能力的培养,做到既“授人以鱼”,又要“授人以渔”。另一方面是完善工作机制,加强考核引导。要在优化片区协作机制的同时,发挥好考核“指挥棒”作用,引导基层纪委将主要精力放到监督执纪中去,促进基层案件办理质量再提升。通过自办案件“全覆盖”,撬动了镇(街道纪委规范化建设,擦亮了清廉平湖底色,让基层群众切实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