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海宁:"47条清单"为村级监督画好"导航图"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5-18 09:30

  “基站泵站工程建设过程中,砖头用了85多孔砖,而工程招标中要求用95多孔砖,此外工程老板还使用旧钢筋,没有按照工程合同中要求使用的材料,存在偷工减料现象。”这是海宁市马桥街道利众村新上任的村监会主任朱少华的监督记录本上记下的一条监督记录。

  打开朱少华的笔记本,利众村的每一条监督记录都一目了然。

  “面对村里纷繁复杂的基层事务,如何当好这个村监会主任这个工作,说实话一开始我心里也没底。现在有了这张‘履职清单’,督什么?怎么督?我都有方向了!”朱少华这样介绍着。

  朱少华口中的这张“履职清单”,正是海宁市的村(居)务监督委员会履职监督清单。

  去年12月,海宁229个村(社区)村(居)监会完成换届选举,共产生村(居)监会委员1100余名,其中将近五成村(居)监会委员是换届选举出来的。为帮助新上任的村级监督员迅速适应新身份,更好地发挥其基层探头作用、规范其履职,海宁市纪委市监委深入基层调研走访,全面梳理村级事务,最终形成《村(居)务监督委员会履职监督清单》。

  “履职监督清单”共分为决策程序监督、村(居)务公开监督、工程项目监督、货币资金监督、债权债务监督、收支票据监督、 资产资源监督、干部廉政监督8大模块,每个模块又分别再细化成47条“子清单”,为村级监督画出“导航图”。

  “原来我只知道工程项目容易出问题,廉政风险也较高,但怎么去监督并不清楚,现在有了‘清单’这张监督‘导航图’才知道,原来工程的立项决策、设计变更、档案资料、重大变更、施工监理人员资质、合同履约情况等,这些都是我要监督的内容。”说起这份清单对工作的推动作用,朱少华很是安心,“现在对于监督工作我不慌了,照着清单按图索骥就行了,非常方便!”

  今年3月,朱少华根据“履职清单”在查看马桥街道利众村综合服务中心篮球场改造工程项目合同中,发现合同签订不规范,完工日期未明确的问题。对此,朱少华及时对村班子进行了提醒。

  和朱少华一样,许村镇许巷村村监会主任陈强,在今年1月联丰组复垦地块渠道铺设工程完工验收监督时,按照“履职清单”检查发现渠道和渠道边部分未完全填充好,过路下方管道泥浆堆积等问题。最终,许巷村拒绝验收,并要求施工单位在工程款结算前将问题整改完毕。

  今年以来,海宁全市村(居)务监督委员会共参与监督工程项目300余个、审核票据数2600余张、累积报送问题信息126条次,群众家门口“监委”的作用发挥进一步显现。

  “通过建立履职清单的方式,能够更好地提高村(居)监督委员会工作的针对性、操作性,让‘清廉村居’中的‘监督哨’作用发挥更充分、更到位。”海宁市纪委市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这样表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