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桐乡:用好"第一种形态" 防止小毛病变成大问题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5-17 10:14

  “经核查,你个人事项报告中,有一套房屋的房产面积与实际面积不符,未按要求报告有关事项,请说明情况。”日前,桐乡市市场监管局机关纪委约谈了一名局中层干部,就其未如实填报个人事项相关内容进行了谈话提醒。

  这是该市场监管局机关纪委日常工作的一幕,也是该局把清廉机关建设落细落实落小的一项具体实践。近年来,桐乡市场监管局以压实责任、约谈提醒、抓早抓小为突破口,在全省市场监管系统率先出台《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实施办法》,从小事问起、小处管起,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提醒、早处理,做到时时严、处处紧、事事硬,坚决防止小毛病演变成大问题。据悉,该实施办法共梳理市场监管系统17项易发、多发的苗头性问题清单,明确处置方式与程序,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多提醒,对轻微违纪问题常批评。

  “你三年内两次赴省外疗休养,且请假时间与出行时间不一致。作为一名中层干部,要提高思想认识,严守规章制度。”前不久,在该局开展的年度请销假制度执行情况“回头看”中,检查人员发现下属基层所存在请销假政策尺度把握不够严格,请假手续填写不够规范等问题。随后,该局党委根据《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实施办法》有关规定,约谈了请假人与审批人。据悉,2020年,该局全年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置12人。

  直面问题不回避,解决问题不敷衍。针对“第一种形态”运用中所暴露的问题,该局党委查找背后根源、标本兼治推动整改落实,通过人人梳理、科室(所)会商、群众协商、领导把关、党委审核的途径,深入开展“廉政风险大排查行动”,共查找出1576个岗位廉政风险点和个人廉洁风险点,并制定了2957条风险防控措施,完善扣押罚没财物管理、执法车管理、出国境、干部管理等15项管理制度。

  除此之外,桐乡市场监管局还依托“红盾讲堂”“年轻干部知行论坛”等学习平台,运用“原味学、辅导学、交流学、案例学”等学习方式,推动纪法知识入脑入心。该局党委班子成员担任年轻干部“学习成长,实践成才”导师,始终将廉政教育贯穿到导师传帮带的各方面、全过程,助力年轻干部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让广大干部牢牢守住对党绝对忠诚的生命线,让清正清廉清明成为市场监管队伍的鲜明底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