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海盐:"三步三督"助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5-17 10:13

  警示教育、检查督导、政策宣讲……海盐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海盐县纪委县监委驻各政法部门纪检监察组聚焦学习教育、查纠整改、总结提升三个环节的重点任务,自觉扛起政治监督职责,推动政法队伍教育不断走向深入。

         先学一步,自觉主动“融入督”

         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也是全面从严治党在政法领域深入推进的具体表现。为扎实推进这项工作,海盐县纪委县监委驻县检察院纪检监察组迅速行动,组织全组人员认真学习上级关于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决策部署,推动驻在部门第一时间成立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并建立线索工作、专项整治和舆论宣传三个工作组,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任领导小组副组长,并领衔专项整治工作组。驻县公安局纪检监察组主动担当作为,在全县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党史学习教育、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上作工作部署,压实主体责任,拧紧责任链条,推动全县公安系统教育整顿工作平稳起步、扎实推进、落地见效。

         先谋一步,拉高标杆“全程督”

  “这是一堂生动的‘廉政党课’,也是一次触动内心的思想洗礼。”近日,海盐县法院组织100余名干警职工在大法庭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庭审,一名员额法官在旁听庭审后感叹道,“我们必须心存敬畏、行有所止,决不能以权谋私、滥用权力,触犯法纪,让自己悔恨终身。”结合学习教育阶段的重点要求,驻县法院纪检监察组协助法院陆续推出系列警示教育,召开警示教育大会、邀请县纪委领导作《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专题讲座、组织观看《浙江省法院系统违纪违法干警忏悔录》……以案明纪、以案说法、以案促改,教育引导全体干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切实增强拒腐防变能力。

         驻县检察院纪检监察组将全方位监督教育整顿工作列为2021年度派驻监督的重点项目,积极参与讨论研究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实施方案,推动驻在部门强化系统谋划,将“筑牢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弘扬英模精神”四项任务细化为64项子任务。派驻纪检监察组对照任务清单,实行渐进式“全程督”,目前,已推动驻在部门高质量完成学习教育环节的26项子任务。

          先行一步,强化沟通“合力督”

        “教育整顿的‘三个环节’是什么?‘三大主题’是什么?”4月初,驻县公安局纪检监察组会同政治处、督察大队以突击抽查、集中检查、随机选取民警测试等方式开展教育整顿专项督查,对发现的8个问题以专项督查通报形式反馈给对应部门,推动落实整改。驻县检察院纪检监察组除常规监督检查外,还运用“清廉盐检”APP,将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应知应会知识作为“每日一提醒”内容自动推动送至每位干警,并将其纳入“每季一测”试题,推动干警以考促学、以学促用、学用结合。驻县法院纪检监察组则采取不定时间、不设路线、不打招呼、随机抽查的方式,到西塘桥法庭进行实地监督检查,督促干警对照目标找差距查漏补缺抓落实

  针对监督力量薄弱的现状海盐县纪委县监委驻各政法部门纪检监察组注重借势借力,一方面加强与驻在部门内部督察部门的配合,在内外联动中实现同频共振;另一方面依托“室组联动”工作机制,加强与县纪委县监委业务科室之间的沟通联系,强化对政法线索受理、核查、反馈的监督,并主动配合上级交办线索核查的协调沟通工作,提升线索办理质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