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南湖:深化警示教育 锤炼政法铁军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4-22 09:23

  “近年来,个别政法干部甘于被‘围猎’,利用手中的权力谋取私利,充当黑恶势力的‘保护伞’,严重影响到政法干警在老百姓心中的形象,侵害了人民群众的利益……”近日,在全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专题报告会上,嘉兴市南湖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永飞作了一场廉政教育专题讲座,通过剖析发生在身边的政法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以案说纪、以案警戒、以案促改,教育引导全体政法干警要筑牢廉洁底线,做到纪法面前明底线,权力在手知敬畏,社会交往行有止。

  为深入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南湖区纪委区监委以廉政警示教育为抓手,在全区政法领域持续开展各类廉政警示活动,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法铁军。

  “感谢组织的教育挽救,我将引以为戒,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绝不会重蹈覆辙……”在南湖区公安分局某派出所,辅警章某对自己的违法行为作出了深刻的检讨。这是南湖公安适用《政务处分法》查办的一起编外人员违法案件,也是运用身边案例开展警示教育的一个场景。

  近年来,派驻公安分局纪检监察组以队伍建设为主线,全方位开展“队伍巡诊”工作,紧扣公安系统重要环节、重点岗位、重大事项,深化监督检查,列出问题清单,督促限时整改,持续推动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做深做实。今年以来,该组已发现问题线索3件,其中1件立案调查,2件正在调查核实。民警上交礼品礼金8人次,上报个人重大事项51人次,公安队伍廉洁意识显著增强、纪律作风持续向好。

  “廉政课上通报的几起司法雇员涉嫌职务犯罪的案例让人警醒,作为一名书记员,我要坚定廉洁意识,筑牢拒腐防变思想堤坝,干净做人,规矩做事。”南湖区法院刑庭书记员深有感触地说。近日,派驻区法院纪检监察组召开聘用人员廉政教育专题会,通报法院系统聘用人员违纪违法案例,为全院78名聘用人员上了一堂廉政课。下一步,区法院将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把教育整顿工作与审判执行有机结合,派驻纪检监察组将根据每个司法环节的廉政风险点,开展多种形式的警示教育活动,以达到警示教育精准化、常态化的效果。

  在区检察院的警示教育大会上,派驻纪检监察组将近期全省检察干警违纪违规、违法犯罪的典型案件进行分类与剖析,一案一总结、一案一警示,让警示教育入心入脑。近年来,随着司法改革深入,加强对检察权运行监督制约已成为重要课题。派驻纪检监察组坚持服务支持办案与监督规范办案“两手抓”,既防控办案风险,又防控廉政风险,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检察权运行过程中的违纪违法问题。

  “政法干警在推进依法治国、打击违法犯罪、保护人民群众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政法干警的执法行为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区纪委区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围绕“持续纠治执法司法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加强源头防控,完善制度建设,推动教育整顿活动持续深入开展,坚决整治政法领域违纪违法问题,巩固“打伞破网”成果,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件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