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桐乡:"一核多元"打造巡察整改"共同体"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4-20 09:40

  村(社区)巡察是人民群众身边的“巡视”,解决的都是人民群众“心坎”上的问题。巡察向村(社区)延伸的成效如何,关键在人,关键在责任落实。

  为深入推动巡察整改落地见效,高质量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桐乡探索实施村(社区)巡察整改“一核多元”工作机制,要求被巡察村(社区)所属镇(街道)党委建立支持配合巡察的“组织核心”,全链条抓好巡察整改工作,镇(街道)的党委主要负责人、联村(社区)领导、联系科室和各村(社区)党组织作为推动和落实巡察整改的“工作单元”,打造镇村(社区)联动巡察整改责任链。

  “通过‘一核多元’的工作机制形成自上而下的巡察整改责任‘共同体’,确保巡察发现的问题全面整改、整改措施具体有效。”桐乡市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说。

  前不久,该市市委巡察组在对乌镇镇开展村(社区)延伸巡察时,发现部分村(社区)干部在工作中存在畏难情绪,少数年轻村(社区)干部间相互协作意识还不够强,村(社区)党组织争先创优动力不足等问题。该镇党委在巡察反馈后,就按照“一核多元”的工作机制开展整改。镇党委班子第一时间对所联系村(社区)开展调研,同时集体研究问题整改措施,镇职能科室全程参与沟通协作。

  “巡察整改不仅要整改面上的问题,更要举一反三、由点及面、由表及里。我们通过‘一核多元’的工作机制构筑上下联动、左右协同、齐抓共管的格局,将‘多股绳’拧成‘一股劲’,打好巡察整改‘组合拳’,确保问题整改到位。”乌镇镇相关负责人说。

  在该镇党委的牵头之下,镇党委班子与职能科室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升级“组合拳”,打好“配合战”。2021年1月5日,在通力合作下,乌镇镇党委制定出台了《乌镇镇村(社区)干部积分制管理办法(试行)》,通过重点工作赋分、条线赋分、述职赋分、镇领导班子赋分等积分办法,优化完善村(社区)绩效考核,奖优罚劣,激发村(社区)干部干事创业、争先创优的积极性。同时,落实联村(社区)责任制,要求联村(社区)领导不定期对村(社区)干部进行谈心谈话,帮助查找问题,督促整改。除此之外,乌镇还出台了《乌镇镇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队伍管理办法(试行)》,进一步夯实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抓班子带队伍职责,增强基本干部队伍合力。截至目前,因工作拖延等原因被予以提醒谈话的村(社区)干部有189人次。

  “一核多元”形成了巡察整改强大合力,同时也更加明确了巡察整改的联动职责。在该市市委巡察组对河山镇下辖部分村开展巡察“回头看”时,发现部分村的“三资”管理不够规范,存在少收、迟收租金的情况。在接到巡察反馈后,作为巡察整改直接责任的行政村,立即整改,累计追缴少收及未及时收取的租金10余万元,并落实专人负责建立村级“三资”管理台账。河山镇党委自觉扛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举一反三,专门召开“三资”管理工作推进会,进一步明确工作要求。镇农经办作为巡察整改责任科室,立即对各村租金收取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当年度累计督促各行政村收回拖欠的租金29.45万元,并建立农村集体“三资”监管预警系统,强化源头治理,做实日常监督。

  “整改责任清楚了,问题解决起来就容易了。我们通过探索建立层层衔接、任务明确、环环相扣的‘责任链条’,确保‘巡’出声威、‘改’出实效,有效发挥巡察工作‘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治本作用。”桐乡市纪委市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