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平湖:织密基层监督网络 保障村社工程建设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4-19 09:18

  “道路引坡未按要求挖凹槽、对齐引坡卡口,施工方可能存在偷工减料情况……”这是平湖市新埭镇杨庄浜村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叶金跃在对村里古字圩道路白改黑工程开展监督时发现的问题。随后,叶金跃立即向村党委指出该问题,督促村党委责令该道路施工单位限期整改,并同时向镇纪委监察办汇报了这一情况。

  村小型工程建在“群众家门口”,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如何通过监督保障小型工程项目廉洁高效,是推进清廉村居建设的重要一环。近年来,平湖市各村村务监督委员会、监察工作联络站将这些工程项目纳入监督重点从小中查,从细中抓织密基层监督网络,发挥神经末梢作用。

  “随着美丽乡村建设的不断深入,村里每年都有不少的小型工程项目,这些项目点多面广,需要我们的监督工作更加精准有效。”叶金跃说。工程建设好不好,只有现场查看了才知道。为了确保实时掌握工程质量和建设进度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建议,叶金跃和其他村务监督委员会、察工作联络站的成员们常常奔走在施工现场。“沥青铺设的厚度明显不达标,已有部分脱落”“道路修缮过程中未设置路障及禁止通行路标,导致修筑后的水泥路存在坑洼……在对标前期施工方案、实地查看建设情况、督促落实整改反馈的过程中,监督责任落在每一位村务监督委员察工作联络站成员的肩上,切实做到了抓在手上、抓在日常。

  监督不仅要抓住重点、精准到位,深入参与、覆盖全程,这在平湖市当湖街道通界农贸市场改造提升项目中得到了很好的体现。

  农贸市场是保障群众“菜篮子”的重要工程,自通界村党总支新一届班子成立后,便集中力量推进通界农贸市场改造提升项目。从原摊位清退到竣工验收,村务监督委员察工作联络站对项目立项、招标建设、质量监管等每一个环节都进行了参与,实行全过程“阳光”监督。不仅如此,充分征求村民意见,集中向村党委反映问题,提出合理化建议。

  “工程开工之时距离春节只有一个半月时间,为了能让摊主们在春节前搬进新农贸市场,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施工方抢抓时间赶进度,我们都自觉利用好时间,做到施工建设到哪里,监督就跟到哪里。”通界村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金勤英介绍,项目建设过程他们实地查看施工进度;财务支出事项,他们随时进行审查;竣工验收环节,他们严把工程质量无缝监督闭环构建,让监管不留“真空地带”的同时让村民的“菜篮子”拎得更舒心

  宽敞明亮的柜台摆放有序的商品、清洁干燥地面畅通无阻的过道……改造后的通界农贸市场“上线”一个多月时间,获得村民们的一致好评。

  “村级小型工程项目涉及到村民民生,也事关乡村振兴战略的贯彻实施。我们要充分发挥好村务监督委员会和监察工作联络站的监督职能,做到监督全覆盖、无死角,确保村级小型工程项目建设过程规范、透明、廉洁,维护好村民和集体的切身利益。”平湖市纪委市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