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平湖:"制度+监督" 拧紧公款存放"安全阀"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2-26 15:09

  “在公开招标中,我们采取综合评分法,从经营状况、利率水平、对社会的经济贡献等多方面对投标银行进行考核。这样做,既给银行创造了公平竞争的机会,还能倒逼银行提升服务质量。平湖市财政局预算执行局相关负责人2020年,平湖市共组织三期市级公款竞争性存放招标,共计招标存放公款41.67亿元,定期存放以半年期和一年期为主,收益比活期存放分别增长431.14%和512.86%,实现资金保值增值。

  据了解,确保公款安全高效利用,也为了消除公款存中的“灰色地带”,实现廉政风险防范“关口前移”,平湖市自2016年开始积极落实上级相关制度要求,实施公款竞争性存放,加强财政资金管理五年来,该市积极稳推进公款竞争性存放单位、资金全覆盖,并先后制定出台了《平湖市市级行政事业单位公款竞争性存放管理暂行办法》《平湖市属国有公司资金存放管理暂行方法》等一系列制度,多方协同,在政策制度上共同构建源头预防”的闭环管理机制

  公款竞争性存放主要通过招投标方式选择确定公款存放银行,遵循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在确保单位资金安全和日常支付流动性需求的前提下,实现公款保值增值。平湖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由于公款存放具有数额大特点,如果操作不规范很有可能引发利益输送问题,除了通过实行招投标等相关制度进行规范保障外,还必须加强日常监督检查,对违纪违法案件进行严肃查处。

  2020年下半年,平湖市钟埭街道纪工委就严肃查处了一起公职人员违纪案件。根祥身为党员干部,违反重大事项议事原则决定大额资金存放,利用职权为亲属吸收存款谋利,其行为已违反党的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给予其党内严重警告处分……”与此同时,平湖市监委派出钟埭街道监察办还发出了《监察建议书》要求涉案单位对于财务资金使用管理过程中暴露出的问题进行整改。

  政策落地有效,监督必须落实到位。近年来,平湖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积极开展监督再监督,督促相关部门依法履行第一道监督职能,扎紧扎实制度的笼子,切实防范廉政风险。该市纪委市监委结合巡察、审计和专项检查情况,推动财政部门、各主管部门、各镇(街道不断规范公款竞争性存放工作,确保公款存放议事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制度化,做到有章可循、内部制约,同时加强廉政教育提醒,让公职人员时刻自警、自省、自律

  “党风廉政建设永远在路上”平湖市纪委市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防止利益冲突是有效防治腐败的重要策略,作为纪检监察组织,将持续努力,加强‘把关’,督促相关部门进一步完善和健全防止利益冲突机制,不断加强公款竞争性存放的管理,强化权力的监督与制约让每一分公款都能发挥出应有的效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