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平湖:巡察聚焦民生堵点 让帮扶救助更精准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2-26 15:08

  “我家是低保户,每月能享受8吨的免费用水,之前我都需要带着身份证和低保证件去水务公司办理,但年纪大了,出门一趟很不方便。现在他们电脑里都能直接查到我的信息,我也不用自己跑了。”近日,家住平湖市的79岁低保户罗某表示自己省心多了。从“申请救助”向“主动救助”转变,从“人找政策”向“政策找人”转化,得益于该市建设的智慧救助信息系统,也是该市巡察工作成果的有力延伸。

  去年,平湖市委第二巡察组在巡察水务集团时发现,尽管政策上明确给予低保家庭每户每月8吨的免费用水的优惠,但在对4个镇(街道)开展实地抽样调查时发现有2个镇(街道)存在部分低保户没有享受该政策、甚至还有个别低保户不知道该优惠政策的情况。即便是符合享受政策条件的低保户,也须持低保证先去当地的营业所申报并缴纳初装费。少数因经济困难、身体残疾等原因无法去现场办理的低保户,无法真正享受到政策“红利”。

  “发现这一问题后,我们立即向水务集团反馈,要求即知即改,并到相关部门进行调研作进一步了解。”市委第二巡察组组长彭凯伦介绍,这一问题的发现除了反映出相关部门在落实扶贫政策上不够精准外,也暴露出全市救助信息共享不够及时的问题。

  “之前,‘8+X’救助(8指低保、特困、救灾、医疗、教育、住房、就业、临时救助,X指多元社会力量参与)分别归属于不同的部门,例如市建设局主管住房救助,市人力社保局主管就业救助,每个部门都是独立的,这就存在信息流通不畅、信息滞后的隐患。”平湖市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中心主任秦明说。为了破解这一难题,该市以建设大救助共享数据池为抓手,大力建设智慧救助信息系统,归集150多类救助相关数据,在横向上实现与27个本地部门的业务协同,打破了部门间的壁垒,将所有信息和数据统筹起来,编织成一张救助信息聚合、救助资源统筹、救助效率提升的“大数据网”。

  民生问题是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问题,也是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巡察工作要聚焦民生痛点、堵点和难点问题开展。去年下半年,平湖市委扶贫领域专项巡察组通过实地走访各困难群众,确保政策红利落地生根。在走访林埭时,工作人员发现低保户朱某家的住房漏水较为严重,但没有得到及时维修,原因之一就是村里想给该低保户多争取点维修资金,而相关部门的帮扶政策在执行中却难以有效整合。对此,专项巡察组立即向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市委书记专题会议进行了汇报。在巡察监督的有力推动下,市民政局专门组织对朱某的危房进行专项检查,并协调相关部门共同做好房屋维修工作。目前,朱某已入住精心维修好的暖心房。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通过巡察,我们推动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让扶贫救助政策在落实时更精准、更有效。”平湖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表示,巡察工作必须把维护群众利益、守护群众点滴幸福作为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最终落脚点,必须把巡察成果的运用转化为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具体行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