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平湖:寻廉风景线 让假期有"廉"味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2-19 09:20

  “中国古代监察制度源远流长,对中华文明的传承起到了积极作用。我们平湖人杰地灵,古往今来共出过46位监察御史……”近日,平湖廉文化记忆馆选拔了25位小朋友成为廉文化记忆馆的传承小使者,接下来,他们将以讲解员的身份给游客们讲解平湖廉文化记忆馆的一角一落。

1.jpg

  据悉,平湖廉文化记忆馆原为平湖县委办公大楼,在保留原有楼房结构基础上,平湖市纪委市监委精心谋划布展,展示了平湖独有的御史文化和清廉文化。该馆是平湖首个市级清廉文化主题展示馆,也是市区环东湖清廉文化展示线上的一颗明珠。

  除了平湖廉文化记忆馆,平湖名人馆、新埭镇“稼书苑”、当湖街道“二马”御史馆、曹桥街道“行知文化园”……该市建立的清廉文化景观线和展示点,最近成为了孩子们的网红“打卡地”。连日来,家长们纷纷带着孩子赶赴这些清廉地标“打卡”。

2.jpg

  “可看、可玩、可学,一点儿也不沉闷。在跟孩子的互动体验中,不仅增进了亲子感情,还让孩子轻松了解平湖的历史名人,感受这里特有的清廉文化。”市民李先生趁着孩子放寒假的空闲,带他体验了清廉文化基地“半日游”,他们第一站走进了当湖街道的“二马”御史馆。

3.jpg

  “今天听了‘二马’御史故事,不禁令我感到肃然起敬。我要赶紧把这个好地方介绍给小伙伴们,让他们带着家人也来看一看。接下来,我还想去其他地方看看。”百花小学四年级学生李隽羽说,很期待和爸爸妈妈一起走遍家乡的清廉文化地标。

  寒假以来,该市多个部门也结合实际,在节前纷纷组织青少年参加丰富多彩的清廉文化活动,将“学廉、倡廉、践廉”思想传递到孩子们的心中,让他们从小树立清廉意识,共建平湖清风未来。

  近日,新埭镇团委组织部分初中生、小学生到刚刚建成的“稼书苑”参加清廉文化活动。孩子们认真聆听了平湖清代“天下第一清廉”陆稼书的清风故事。在陆稼书家族祠堂边上的尔安书院,曾是陆稼书办学教育的地方,孩子们在这里畅所欲言,讲得最多的是,学习陆稼书清廉家风,从小严格自律,长大清正廉洁。

  市青少年宫开展了一场青少年公益课堂,带领孩子们走进了山塘村感受工匠精神和清廉文化,他们一路参观了名师工作室“葫芦奇妙屋”、孟坚故里文创小铺、琮璞文化苑等,传统文化与现代创意的巧妙结合,激发了青少年的好奇心与探索欲。在亲子葫芦彩绘环节,现场的孩子们还与家长一同绘制了清廉主题的葫芦作品。

  “平湖域内清廉文化古迹遗存遍布全市,去年,我们组织梳理并编印了清廉绘本《寻廉记》,图文并茂介绍了全市10条涵盖红色文化、家风文化、清廉文化的景观线。”平湖市纪委市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这些清廉文化基地能充分发挥辐射功能,寓教于乐、寓教于游,以喜闻乐见的形式传播崇廉尚洁正能量。


分享到: